首页
> 归档专题 >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省商务厅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3-26 11: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3月25日下午,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商务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监委委员郑志兵同志出席向省商务厅党组书记盛秋平同志的反馈会议,并传达了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关于巡视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陈正权主持会议并向盛秋平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陈正权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商务厅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郑志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盛秋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1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商务厅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基本要求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整改责任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正权指出,上一次巡视以来,省商务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持续改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商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统筹协调推进 “义新欧”班列长期稳定运行、自贸试验区建设、全省开发区整合提升等重点工作还不够有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对事业单位下属国有企业失管,存在较大廉政风险,信息化建设领域问题不少。选人用人和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对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尚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陈正权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浙江商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义新欧”班列运行、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发区整合提升、油商大会项目落地等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二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落实日常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厅属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存在的失管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并组织专项整治。要敢于较真碰硬,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切实整治“文山会海”,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三是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扛起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这个重大政治责任,抓实机关和下属单位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按照好干部标准,选好人用好人,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四是抓好巡视整改,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自觉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厅党组要对整改负总责,对巡视发现的问题逐条对照检查,逐件落实整改,做到真认账、真整改、真负责。

郑志兵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省商务厅党组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标尺,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有力契机,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站在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高度谋划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组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组书记对整改负首责,班子其他成员要严格落实分管责任和分管领域的“一岗双责”,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更不能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确保整改动真格、见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或落实走过场、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将适时开展回访检查。

盛秋平表示,将全面接受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认真落实车俊书记关于巡视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整改到位、整改彻底。作为厅党组书记,将主动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团结带领厅党组成员和全厅同志全力以赴,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以小见大,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反思反省。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加强全过程管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完成一项报告一项,审议通过一项销号一项。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厅党组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党支部书记履行直接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四是紧盯主责主业,搞好统筹兼顾。强化“三个地”的政治担当,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抓巡视整改和抓主责主业一体推进,实现问题整改与商务发展良性互动、协调推进,确保“两手硬、两战赢”,为服务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一处有关同志;省商务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省监委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商务厅各部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机关党委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