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工作动态

浙江召开稳外资工作会议,发布“云招商”成果74个

发布日期:2020-03-25 10: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3月25日上午,2020年全省稳外资工作会议暨“云招商”成果发布会以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在省商务厅举行。省商务厅盛秋平厅长、王坚副厅长、房立群副厅长、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在会议现场,各市商务部门、部分县(市、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部分省级开发区、境外并购产业园负责人等各自在当地参加了会议。

会上,杭州市、温州市、长兴县、嘉善县、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交流了2019年外资情况和经验做法、疫情发生以来的稳外资措施以及2020年工作思路;王坚总结2019年全省利用外资工作,部署2020年外资工作;房立群宣读2019年全省实际外资前十位县(市、区)名单,公布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开展“云招商”成果;省发改委处室负责人介绍有关支持外资项目的政策举措。

最后,盛秋平到会讲话。他客观分析了当前外资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阐述了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重要性,对今年稳外资提出了要求,稳外资的目标不能放松,信心不能动摇,工作举措要更加有力,全国商务系统要发挥“三个地”书写的浙江精神,按照总书记对浙江“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工作要求,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为全国稳外资作出浙江更大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外资的决策部署,按照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紧盯“稳外资”工作目标,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开展“云招商”活动,确保项目引进不断链、项目推进不减速、投资信心不动摇,为全年“稳外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通过“云签约”外资项目74个,总投资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3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外资项目超30个,主要涉及先进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等产业。

如杭州市召开“战疫情促发展”工作推进会,11个外资项目通过“云签约”落户,总投资11.41亿美元。宁波市召开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会,有8个外资项目通过“屏对屏”网上签约,总投资4.1亿美元,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在签约会上进行表态发言。嘉兴市网上签约37个外资项目,总投资34.3亿美元,其中亚瑟医药高端药物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05.8亿元。湖州市实施专人“一对一”项目跟踪,网上签约16个外资项目,总投资8.1亿美元。绍兴市与德国投资方通过“云签约”引进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全球化输出项目——卧龙采埃孚合资公司总部,总投资3.5亿欧元。温州市精心谋划推出了以“牵手云上 投资温州”为主题的系列云招商系列活动,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向全国现场直播,并得到央视报道。丽水市通过“云签约”,协议利用外资0.71亿美元。

2019年全省实际外资前十位的县(市、区)名单:余杭区、萧山区、下城区、西湖区、滨江区、平湖市、江干区、上城区、嘉善县、拱墅区。这10个县(市、区)的实际外资占到全省比重的48.4%。

当前,新冠肺炎国内疫情基本受控,但境外疫情持续扩散,已经造成多国股市熔断、黄金原油大跌等连锁反应,短期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并可能引发新一轮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疫情导致的边境管控、人员和贸易往来停滞导致逆全球化进一步加剧,吸引外资从“不敢来”转为“出不来”,完成全年稳外资目标任务面临更大挑战。在这样严峻形势下,更需要我们转变思路,改变方法,借助互联网技术,大力推进“云招商”,把疫情对外资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是要加强跟踪服务,推进“云”签约项目落地。要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促进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二是要创新工作载体,打造“云”招商浙江品牌。全省要合力推进“浙江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实现“云”招商常态化、机制化,抢占利用外资工作制高点。三是发挥驻外商务机构作用,拓展“云”招商项目资源。探索省市县共建驻外商务代表处模式,共同推进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体系建设,拓展招商渠道。


(外商投资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