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外贸工作(钉钉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13 14: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总结交流2019年和近期工作,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外贸形势,在继续做好应对疫情工作基础上部署全年工作任务。3月13日,省商务厅以钉钉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外贸工作会议。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出席并讲话,副厅长张曙明主持会议。厅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其他各地、各单位参会人员通过钉钉视频连线方式参加。

韩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9年,全省外贸工作立足稳中提质,积极应对经贸摩擦,多项试点取得突破,全省进出口总额突破3万亿元,出口同比增长9%,增速均列沿海主要外贸省市第一位,增量历史上首次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份额均创历史新高,各项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当前,中美经贸摩擦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并未改变,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带来的不利影响已经显现,出口稳增长的压力巨大,要求我们精心谋划做好重点工作。近期,要有序推进外贸企业复工,继续发挥外贸抗击疫情作用,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监测分析,全力开展“三服务”活动帮扶企业,创新形式内容开展“拓市场百日攻坚”行动,做好广交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韩杰强调,要在继续做好应对疫情冲击有关工作的基础上,立足稳中提质总基调,精准施策、迎难而上,推动浙江外贸在稳的基础上高质量发展。争取在全国外贸受影响的情况下,浙江外贸恢复的速度更快一些,确保出口份额保持稳定,出口增速高于全国。要聚焦“四稳两强”,抓实“6+9”工作体系,巩固和发展好我省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的外贸强省。要聚焦精准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推进市场多元化布局、外贸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外贸优化升级、外贸主体培育和进口促进、深化贸易救济帮扶六方面,采取15项具体举措。各地要立足本地实际,细化工作举措,落实资金保障,进一步提高帮扶企业精准度。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更积极的作为更扎实的工作,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外贸发展目标任务。

会上,厅对外贸易发展处通报了2019年和今年1-2月外贸、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订单+清单”填报、春季广交会筹备等有关工作情况;各市及义乌市交流汇报2019年主要外贸工作、特色做法及2020年工作思路;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中信保浙江分公司介绍了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稳订单拓市场的有关政策。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