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复工复产惠企政策

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29 16:4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厅贸易救济调查局

各市商务局、义乌市商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结合我省企业复工复产具体情况,现就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涉外法律服务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相关法规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各类线上媒体和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工作。梳理并解读国家和浙江近期出台的应对疫情系列扶持举措,结合企业所在行业和区域特点,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类援企政策。

二、强化指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健全贸易摩擦预警机制,进一步加强涉外法律信息预警,多渠道及时向企业发布疫情期间国际贸易风险提示,对有关国家的贸易摩擦案件、贸易限制和阻碍、入境限制措施等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指导企业提早制定有效的应对策略。

三、强化贸易救济法律援助力度。进一步深化“浙”里有“援”应对疫情援助企业网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组织律师入驻各市贸易摩擦预警微信群,面向全省外贸企业,针对当前面临的违约风险、交货延期、客户沟通和海关限制等难题,第一时间提供专业指导和法律服务。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的通知》,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向国家纺织、轻工、五矿、食土、机电、医保等六家商会,以及贸促会申请因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交货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四、强化商务法律服务专业团队。向全省律师发出助力企业共抗疫情的倡议,号召律师以法律服务的形式帮助企业共克时艰。以浙江省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为基础组建专项行动律师团,壮大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五、强化涉疫经贸问题法律指引。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集中咨询的法律问题,将律师的专业答复意见整理分类,附上有效的应对解决方案及相应的示范文本材料,形成概括性指引并汇编成册,通过预警点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为全省外经贸企业提供参考。

特此通知


浙江省商务厅

2020年2月28日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