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依法行政

浙江省商务厅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8 16: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法规处

2019年,省商务厅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商务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厅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办公会议集体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工作,制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方案,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带头学法用法。全年组织厅党组法律学习会4次,厅党组成员全数通过法律知识学习考试。三是带头发声宣讲商务政策,通过新闻发布会、专题研讨班、主题论坛等方式,深入宣传和解读商务政策,开展商务领域政策解读宣讲近10次。

(二)商务法制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一是推进电商、单用途商业预付凭证等相关立法调研、起草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开展专项清理2次。三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审查新增及存量文件37件,未发现排除限制竞争情况。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列入商务系统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依法行政内容。四是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双随机、一公开”实施办法及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三)法治保障改革成效显著。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行政许可各1项,1个事项实施承诺。取消办事证明8项,清理率达到53.3%。二是推进商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整合纳入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就91个处罚事项编制处罚、监管和职责边界清单。三是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监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率100%。全系统开通执法账号893个,掌上执法使用2次以上人数占比98.5%。互联网+监管工作业务应用成效度排名在全省厅局中排名第三。四是推进商务系统13个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制定“证照分离”改革举措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印发配套措施。

(四)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一是推进商务执法规范,执法岗位持证率达95.7%。商务系统案卷评查中检查许可案卷142卷,及时发现并反馈、整改存在问题。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开展“双随机”执法抽查,检查企业853家,问题检出率5.8%。三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全年3件复议、诉讼案件均以有利结果结案。

(五)涉外法律服务品牌成色更亮。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帮助企业做好清单产品排除豁免工作。邀请中美律师在线解析听证会,培训涉案企业员工4000余人次。指导企业应对来自美国、印度等25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132起贸易摩擦案件,在浙江瑞星化油器制造公司应诉美国337调查案、巴西尼龙线第一次反倾销案等一批案件中取得佳绩。

(六)商务法治氛围日趋浓厚。一是开展法治培训学习,全年举办法治领域培训、讲座5场。厅机关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100%。二是开展“法律进企业”服务活动,组织“外经贸法律大讲堂”52场,为全省外贸企业2340余人次提供法律指导服务。三是通过数十家国家和省级媒体宣传贸易救济、外贸、外资领域商务法治工作和开放型经济政策。

二、2020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0年,我厅将继续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商务建设,推进商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依法保障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互联网+监管”、“证照分离”等改革,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整合纳入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及时调整与改革要求不相符政策文件。

(二)提高商务地方立法质量。落实省人大、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继续推进《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等商务领域地方立法。完善立法起草、评估、报送等工作机制,提高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增强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加强对设区市商务主管部门立法工作指导。

(三)推动行政决策机制健全。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落实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强化对设区市商务主管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发挥法律顾问参与决策作用。推进商务系统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完善公职律师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

(四)加强商务行政执法。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重点监管综合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有关规定,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监督和案卷评查,促进执法规范化。

(五)做好商务普法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加强重点领域普法学法。突出涉外法律服务特色,继续开展“法律服务月”活动,组建部门、专家、律师、协会、龙头企业组成的法律服务工作团队,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研究、服务及商务政策宣传、咨询,为我省营商环境优化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特此报告。

浙江省商务厅  

2020年2月28日

(法规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