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全力推动外贸外资复产复工,助力商场综合体消费健康安全

发布日期:2020-02-28 14: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2月28日下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出席发布会,并就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答实录

问题一

中新社记者

请问当前我省外贸订单完成情况如何?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如何?我了解到,省里最近印发了专门通知,助力做好稳外资工作,请问具体有哪些“稳外资”措施?

王  坚

谢谢你的问题。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按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外贸企业、外资企业和项目的复产复工。

从外贸看,“订单+清单”系统监测显示,一季度外贸订单履约率在六成左右,无法按期交货的主要原因是员工、原材料、产业链配套、国际物流等。为此,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如对急于交货的企业优先保障复工,建立外贸复工复产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以及创新方式帮助企业开发新订单开拓新市场等。截至27日,全省5726家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已实现全面复工,产能恢复率达68.4%,预计订单完成情况会进一步好转。从外资看,截至27日,全省外资企业复工率已达85.4%,湖州、舟山、台州的外资企业已全面复工,宁波、衢州、丽水的外资企业基本复工,复工率接近100%。最近,我们正在密集开展外资企业“三服务”,从服务过程看,外资企业虽然受疫情影响,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但对立足浙江谋发展仍然充满信心,网上洽谈、签约不断。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加强外资服务,并从四方面着手扎实做好“稳外资”工作。

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法规,增强发展后劲。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等法规政策,指导和帮助外资企业用足用好近期出台的各项政策,特别是我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提出的7条稳定外资工作意见。这个意见侧重于即时,对积极帮助外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强化重大外资项目要素保障、建立外商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申报办理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措施。同时,我们也正抓紧出台侧重于长远的浙江新一轮外资政策,目前外资新政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就绪。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招商引资不间断。疫情期间,全省各地创新招商活动方式方法,积极利用线上云端加强与客商的“不见面”沟通,开展了“网上招商会”“网上洽谈会”“网上签约会”等云上招商方式,由“面对面”改为“屏对屏”,确保联系不断、项目不丢。目前,仅嘉兴、湖州两市已“云签约”项目超过30个,投资总额超过20亿美元。加强保障,加大重大外资项目推进力度。我们正加快建立省市县三级重大外资项目专班,并制订印发了《浙江省2020年重大外资项目推进计划》,协调推进75个1亿美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加快实施。对列入国家和省级重大外资专班的项目,省里将给予用地计划指标、污染物排放指标、用能指标等保障和倾斜支持。深化“三服务”,提升外资企业服务水平。我们将继续开展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一对一”走访活动,回应和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和项目存在的困难,同时,探索建立跨国公司和省领导高层联络机制、项目跟进机制、协调服务机制,开展多种形式、常态化的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


问题二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为了方便群众的日常生活,现在一些大型商场、综合体正在陆续恢复开业。请问全省大型购物场所复工的总体情况怎么样?同时,大家也比较关心,如何才能确保消费过程中的健康安全?

王  坚

谢谢你的问题。按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要求,我们扎实做好商贸流通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对群众正常生活需求的回应力度。监测显示,截至2月27日,全省192家重点商场、综合体,已恢复营业的有174家,占90.7%,未营业的也都在积极做好恢复经营的准备。

为推动综合体和商场的疫情防控,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先后印发了《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和商场(综合体)、超市、零售企业、餐饮企业防护指南,会同市场监管局制订下发《商品市场安全开业运行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商场开展疫情防控。二是指导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完善人员管控方案,制定应急预案。目前,所有开业商场均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未营业的也都参照复工指南,正制定完善相应措施和预案。三是会同市场监管局、卫健委等单位,组建检查组,对综合体和商场进行明察暗访,排查风险点。

当然,消费过程中的安全,一方面需要我们积极指导商场综合体做好防疫防护,另一方面也需要大家做好自身防护,我们建议大家在逛街的时候做到以下三点: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快进快出,注意个人卫生,不要聚集,不要长时间在商场内停留。服从商场安排,主动配合经营主体体温检测、健康码查询等防控措施,不在综合体餐饮功能区堂食等,共同营造安全的购物环境。鼓励线上消费。省内大型商场(综合体)大部分都开通了线上服务,能满足群众的消费需求。比如,杭州武林银泰,在前期闭店期间积极借助线上资源,通过线上直播、社群化运营等手段,推出“无接触式购物”,累计发出订单超10万件,超过去年同期线上线下整体业绩。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也可以进行尝试。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


(来源  浙江发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