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浙台经贸合作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积极申报国家级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

发布日期:2020-02-26 10:3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一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强调,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我省高度重视对台经贸合作工作,2011年到2012年,省政府先后批复整合设立了苍南、象山、普陀、玉环4个浙台经贸合作区,在我省东部沿海地区自南向北、以点代面,初步形成对台经贸合作带。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于2012年批复设立,2014至2017年连续四年蝉联全省浙台经贸合作区考核优秀单位,并荣获“2017年度浙江十佳开放平台”。在当前两岸关系下行的形势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人文社会交流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性和迫切性。积极推动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申报国家级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作为新时期加强两岸合作的抓手,有利于拓宽两岸顺畅交流交往的渠道,强化两岸经贸合作,夯实两岸人员往来基础条件,提高人文交流深度。同时,申报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也已列入商务部与浙江省重点合作项目。  

建设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的总体目标是,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通过推进两岸产业深度对接,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创新合作,在战略新兴产业及商品交易、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医疗健康等方面形成新亮点;通过密切两岸人员往来,丰富两岸交流内涵,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创业生活提供便利,提升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同感,在增进同胞亲情与福祉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形成有利于促进投资和创新的两岸合作体制机制,着力培育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力争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风险可控的两岸产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及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推动实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