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浙江第二十三场发布会:浙江外贸、电商企业复工进展如何?

发布日期:2020-02-18 14:4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2月18日下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问题一:外贸一直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请问在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外贸企业复工进展如何?中小外贸企业很多都遇到资金紧张的问题,省商务厅怎么去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张曙明:

谢谢你对浙江外贸的关心关注。根据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全省商务部门把外贸企业的复工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这几天,外贸企业复工进展有以下趋势:

一是整体复工率快速增长。依托“订单+清单”系统,我们对1045家占全省出口规模30%的重点样本企业进行复工监测。监测显示:14日以来,外贸样本企业复工率持续快速增长,每日平均增速超过10%,截至目前,复工率已经达到了71.6%。

二是复工图与疫情图逐步在匹配。我们迭代升级了“订单+清单”系统,绘制了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指数图,并与疫情五色图进行每日比对研判。整体看,在疫情风险较低的蓝色、绿色区域,外贸企业复工率相对较高,比如湖州、舟山、金华、衢州等地,外贸样本企业复工率都已经达到了90%以上。温州的外贸企业复工率还比较低,相信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也会有序步入正轨。

三是产能恢复率仍在爬坡上升期。在复工率提升较快的背景下,我们正重点推动提高已复工企业的产能恢复率和员工到岗率。目前,外贸企业的产能恢复率、员工到岗率在40%左右。为此,我们一方面针对外贸出口龙头企业,通过“一企一策”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加快复工,做好配套;另一方面在疫情受控前提下,有序推动一批专业市场开业。今天,义乌国际商贸城一期、二期和绍兴轻纺市场已正式开门营业。这些市场的开业,既树立了国际采购商的信心,也将为中小外贸企业加快恢复产能提供驱动力。

四是外贸全链条正逐步复苏。外贸的全面复苏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工厂、货代、物流、港口、航运、金融、国际市场等多个环节。目前,我们在集卡运输、国际单证流转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堵点。为此,我们组成了由省商务厅牵头,海关、口行、信保、海港集团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省市县联动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建立快速响应处置机制,深入开展“三服务”打通堵点,有序推动外贸出口全链条的逐步恢复。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简单介绍下。

当前,外贸企业面临出货难、订单履约难、资金回笼难等问题,资金压力确实很大,为此,我们加快推进《关于进一步支持我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若干意见》等政策落地:

一是通过与各部门对接,把政策转换为企业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并在“订单+清单”系统中向全省外贸企业进行推送。

二是与进出口银行和中国银行加强合作。目前进出口银行给予了大力支持,把抗击疫情专项应急贷款规模从50亿提高到150亿人民币,中国银行也设立了100亿元规模的贸易融资普惠贷款。

三是通过“订单+清单”系统,更便捷、精准地加强对中小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加快应急贷款的落地和资金到位。昨天,首笔6400万元专项贷款已经通过“订单+清单”系统,投放给安吉的12家外贸中小企业。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在这里,我也想说,春暖花开会有时,让我们和全省8万多家外贸企业共同努力,一起期待疫情结束那一天的早日到来。

问题二:这次疫情中,盒马、联华鲸选等电商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方便了老百姓日常生活。这些电商企业目前复工情况怎么样?在支持生活服务类电商发展方面,省里下一步有什么举措?

张曙明: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浙江是电商大省,通过电商开展各类线上生活服务,已成为当前抗击疫情、保持市场供应和稳定市场秩序的重要力量。盒马、饿了么、叮咚买菜、美菜网等电商平台,联华、物美等线下超市的线上订购业务,都坚持疫情期间服务“不打烊”,及时送达生鲜、外卖和包裹,为全省各地百姓保障了特殊时期的生活服务供给。

目前,随着“三返”高峰的到来,全省电商企业的复工也在不断恢复。据我厅抽样调查,截至2月17日,全省电商企业复工率约40%。其中包括盒马、饿了么在内的98家省重点电商平台复工率为70%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电商的服务能力也在逐步加强,如快递进小区正在逐步恢复,2月17日全省社区智能柜使用率达到17.53%,较前日提高了3.47个点,这预示着进社区的一百米正在打通。

疫情期间,浙江电商行业开展了大量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无接触式”服务和消费模式,得到了广大百姓的认可,有力提升了我们应急保供和便民服务的能力。

在此基础上,我们正积极围绕着工作报告提出的“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加强对生活服务类电商企业的指引,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生活新服务”一期工程,全力支持电商企业发展:

一是通过对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提升,培育电商新增长点。我们将聚焦“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网上家政”“网上市场”“网上培训”等六个“网上”,在保障基本民生服务和便利安全消费的同时,打造一批示范平台和示范项目,积极培育生活服务类电商的新模式、新业态。

二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新模式,加强支撑和推广。我们将及时总结疫情期间创新的无接触式消费和服务新模式,如“安心送”“社区集采集送”“共享员工”等好的经验做法和模式,在省级层面进一步固定配套制度支撑,加强在全省的复制和推广。

三是体系化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一期工程。我们将按照“四个体系”工作要求,谋划提出下一步浙江“数字生活新服务”的量化工作目标,建立日常性的服务和监测体系,加大政策指引,推动各类生活服务类企业加强线上线下融合,使数字生活成为我们百姓生活品质提升的新时尚。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谢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