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浙江省防疫物资进口采购网上对接会暨进口服务平台启动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0-02-17 11:4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2月17日,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省经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国资委、省药监局、杭州海关、省机场集团共同协办的浙江省防疫物资进口采购网上对接会暨进口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活动目的是组织发动全省重点进口企业与市、县政府开展网上对接签约,启动进口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进口采购渠道,使地方需求转化为企业进口订单,充实各级政府防控调控物资,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

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浙江省商务厅第一时间成立进口工作专班。1月24日,启动防疫物资进口渠道排摸,组织各地发动外贸企业扩大进口。1月30日,将汇总掌握的进口渠道提供给市县,下发做好防疫物资进口渠道对接采购的通知。2月1日,紧急启动省级进口采购。在前阶段春节放假停工、国内供应严重紧缺背景下,进口成为防疫物资供应的重要保障,部分缓解了省内供求矛盾。截至2月16日,全省防疫物资分品种进口渠道企业由最初32家扩大到282家,与各级物资保障组实现进口采购对接的分品种渠道企业由最初21家扩大到241家,累计进口采购了各类口罩3400多万只,防护服124万件,消毒液31万件等防疫物资。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出席启动式。他指出,浙江省的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目前全省正在推进有序复工,各地防疫物资保供面临较大压力。为此,他提出了3点希望:充分发挥全省进口采购网上对接平台的作用。把一对一的线下对接转换成一对多、多对多的网上洽谈,提升对接洽谈的效率。有效利用浙江省外贸新业态优势。浙江是电商大省,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企业在防疫物资进口上已有丰富经验,要进一步发挥海外网络作用,优化海外仓储和国际运输资源,提高防疫物资回运效率。加快推进浙江省进口平台和渠道建设。以疫情防控物资进口为契机,大力培育我省进口平台和主渠道企业,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促进外贸进口与出口平衡发展,推动全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为更有效开展供需对接,省商务厅开发了防疫物资进口网上对接平台。平台对全省重点进口企业、电商企业与市、县(市、区)政府开放,集成了政策、通关、运输等信息,并提供在线服务,以此促进进口环节渠道畅通,促使地方需求转化为企业进口订单,充实各级政府防控调控物资。据了解,本次进口采购网上对接会,有代表市县的83家采购商与97家重点进口(含电商)企业参与了对接。


(对外贸易管理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