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复工复产惠企政策

关于防疫期间紧急启动 “数字生活新服务”一期工程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0-02-15 10:4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厅电子商务处

省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生活生产组各成员单位、各市生活生产组、省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各市商务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根据《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我省电商强省的优势,保障基本民生服务和便利安全消费,现就紧急启动“数字生活新服务”一期工程有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办好“网上菜场”。加快推广盒马鲜生、爱默隆、菜划算、叮咚买菜、美菜网等生鲜电商服务模式,推进传统农贸市场数字化改造,普及“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无接触式消费。

二、开好“网上餐厅”。鼓励饿了么、美团等餐饮外卖平台在疫情期间减免平台佣金收费,推出商户快速上线和客户引流等服务,引导传统餐饮企业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将堂食运营转为线上运营。餐饮外卖平台和餐饮企业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各项要求,确保放心消费。

三、开设“网上超市”。加快推广天猫超市、网易严选、联华鲸选等网上超市模式;鼓励传统商超通过自建平台、小程序、社区电商等加快推动线下交易向线上交易转换,探索发展社区集采集送模式。

四、推行“网上家政”。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开展线上预约、线上撮合、线上跟单、线上结算和评价等服务,满足居民维修、育婴、护理、保洁等家政服务需求。

五、开办“网上市场”。加快推进服装、日用百货等专业市场数字化转型,建立数字交易平台,为市场经营户线上开业、线上开店提供条件和便利。

六、开展“网上就业培训”。根据疫情期间就业新情况新形势,通过网上招聘加大临时性用工调剂,根据就业岗位需要,开展线上就业和上岗培训,扩大灵活就业岗位规模。加快新业态人才培训,重点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和数字化营销等领域加强线上培训,助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七、推进安心送。加快“健康码”在快递、餐饮、家政等重点领域的推广应用。在全省范围内,对绿色“健康码”人员给予优先复工、亮码通行等便利措施。配送人员获得“健康码”后,可凭其代替原有通行证件实现终端便民配送。

八、打通供应链。在生活必需品领域,打通生产、采购、运输、仓储、批发、零售、配送等各个环节,为各类数字生活服务业正常开展提供保障。严格执行浙江省疫情防控责任令,确保运输畅通,加快仓配复工。

九、加快工作推进。各地要尽快摸排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落实。各级财政要加大对“数字生活新服务”一期工程的支持力度,对重点项目给予资金等政策支持。

 

 

 


浙江省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生活生产组

2020年2月14日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