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疫情对浙江外贸企业影响如何?浙江怎么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发布日期:2020-02-14 10:4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发布

2月14日下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

浙江是外贸大省,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不小,一些外贸企业现在很着急,请问目前采取了哪些方面的工作举措来帮助广大外贸企业应对这次疫情?对外贸企业有哪些扶持政策?

韩  杰:

谢谢你的提问。从往年看,外贸企业大多都是在正月十五以后开工出货,这次疫情正好和春节期间因素叠加一起,对外贸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我们预计2月浙江出口会大幅下降。目前,浙江外贸企业正积极开展复产复工,我们对全省1045家大型外贸企业跟踪调查显示,截至2月13日,已复工254家,复工率为24.3%。尤其是,为了保障省内防疫物资的供应,从年初三开始我们就摸排和支持58家省内外贸企业开工复工,提供了口罩、防护服等大量防护用品。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当前外贸企业反映问题最集中的、表达意愿最迫切的都是尽快复工复产。为此,我们正按照“风险受控、一企一策、属地确认”的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引导推进外贸企业复工。总的安排是,外贸龙头企业要力争应复尽复,疫情受控地区要推进外贸企业全面复工,推动交货期紧迫的外贸企业优先复工,重点解决好外贸企业订单履约、配套货代、船公司开工等外贸产业链中的突出问题。

为推动这项工作,我们将去年以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应用到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尽快复工复产上。

一是建立省级层面的横向协调。目前,由省商务厅牵头成立的18个省级部门组成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已经开始正常运作。我们通过专班建立每日沟通会商机制,问题交办督办协办机制和统筹协调机制,定期研判全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从目前运行的情况看总体效果不错,外贸企业的复工率每日都在不断地提升。

二是推动地市层面形成纵向联动。在我省2月3日出台的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17条规定基础上,我们先后印发了《外贸出口企业复工指导意见》和补充意见,指导地方综合考虑地区疫情、出口规模、产业特征、订单紧急程度、本地用工等情况,加大对外贸企业有序复工、恢复产能的保障。这其中,各地形成了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比如嘉兴的驻企指导员制等,我们正在省级层面总结并加以推广。

三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监测分析。去年,我们建设了全省外贸“订单+清单”系统,并推动了全省5.6万家外贸企业上线,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目前,我们正在推进该系统的迭代升级和协同共享,用数字化的手段加强对当前外贸企业复工的监测评估,并及时做出有效响应。

四是深化“三服务”快速解决问题。制定商务领域 “三服务”工作方案,开展厅领导“九联系”活动,每位厅领导联系一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市场、重点地市、重点社区,加强对企业复工的帮扶与相关问题解决。

为了支持外贸企业共渡难关,省防控办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我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的若干意见》。意见从金融、财税、保险、稳定岗位、法律援助等10个方面对外贸企业进行实质性的支持和帮扶。如在金融支持方面。要求金融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贷款额度和延长贷款期限等方式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进出口银行设立了抗击疫情的专项贷款,助力骨干外贸企业节后复工、稳定外贸。在信用保险方面。对通过地方统保平台投保的小微出口企业给予保费全额补助,不断提高出口信保覆盖面。在参加境外展方面。对相关外贸企业参展政策进行了延续,并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和生产型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应用。在法律援助方面。充分发挥省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作用,开展精准法律服务,积极支持外贸企业通过商事调解、商事仲裁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在稳外贸防风险机制方面。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本意见,加快出台具体政策举措,强化属地为主、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各地稳外贸防风险主体责任,为全省外贸企业共渡难关提供政策支持。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谢谢。


(来源:浙江发布、现场实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