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中共浙江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自贸试验区勇当改革先锋

发布日期:2020-12-28 10: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2月28日下午,中共浙江省委新闻发布会召开。本次发布会主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朱国贤,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李岩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晓波,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现场答问实录

香港大公文汇:我们看到,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后,范围和内涵都有了显著提升,下一步,将如何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在浙江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中的作用?

盛秋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7年挂牌以来,紧紧围绕油气全产业链“131”目标,以“小切口”撬动“大改革”,走出了特色化、差别化探索的道路。三年来,形成特色创新制度成果123项,其中58项为全国首创;集聚油气企业7000余家,油气等大宗商品贸易交易额累计突破1万亿元;国内首个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保税油年供应量突破400万吨,成为全球第八大加油港;油品储备能力达3230万立方,成为全国最大的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可以说,不产一滴油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中的区域。这三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外贸年均增长93%,外资年均增长99%,为全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激励作出了重要贡献。应该说,三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为国家深化改革提供了浙江经验、为扩大开放提供了浙江案例、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浙江力量。

三年来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持之以恒、攻坚克难,推动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亲自推动、亲自审定下,今年3月,国务院出台了全国首个聚焦自贸试验区全产业链系统集成的赋权文件;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成为全国首个真正意义上实现扩区的自贸试验区,标志着我省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改革全面落地,一举跃升到全国前列。

9月24日省委省政府隆重举行扩区挂牌仪式;11月26日,召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挂牌三个月来,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地。

一是精心编制《实施方案》和《若干意见》。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求,梳理146条改革举措,制定20条支持政策,构建6大类31项工作指标体系。

二是积极推进重大改革。3个月来,全国首单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试点、全国首单低硫燃料油期货标准仓单、全国首个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资质、中资非五星旗国际航行船舶试点沿海捎带、国家邮政局扩大下放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事项适用范围等一批改革赋权先后落地。3个月来,已新增市场主体6400家。新型贸易中心建设加快推进,1-11月全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增长28.9%,金义片区带动金华(义乌)市实现快递79.3亿件,同比增长51.5%,带动1-11月全省外贸出口增长10.5%,增量全国第一。

三是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3个月来,各片区已签约重大项目251个,总投资3772亿元。如成功引进上海期货交易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货站及机坪改扩建工程、中国邮政华东物流仓储中心等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国际投资纷至沓来,签约引进巴西淡水河谷、美国GE、瑞士ABB、德国采埃孚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带动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2.8%。国际航运与物流枢纽稳步推进,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8亿吨,同比增长5.1%。“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1232列,增长1.9倍。

四是加强宣传推介。制定自贸试验区统一形象标识,编印宣传册,提升整体优势。在进博会期间举行自贸试验区专场推介。12月22日,在浙新经贸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向新加坡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将在共建中新杭州未来数字城、畅通中新国际贸易新通道、合作提升两地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强合作。

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重要窗口”示范区,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了目标定位,立好了“四梁八柱”。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部署的7项任务36件事,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衔接起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数字变革为动力,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第一方面,按照中央赋予的新使命和新任务,全面推进“五大功能定位”建设。围绕“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聚焦能源和粮食安全,努力建设131目标。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和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全球一流的国际石化产业基地和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努力成为我国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到2025年油品储备能力、炼油能力、油气交易额分别超7000万吨、9000万吨和1万亿元。围绕“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全力拓展新的国际贸易领域,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到2025年,以数字贸易为主体的新型国际贸易额达1.2万亿元、占国际贸易1/3以上。围绕“国际航运与物流枢纽”,大力推进 “四港”联动,支持全球智能物流枢纽建设。到2025年,集装箱吞吐量达3500万标箱,“义新欧”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经济领域规则、标准研究与制定。到2025年,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0%。围绕“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聚焦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大力引进国内外顶尖企业,着力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创新力竞争力。

第二方面,对标国际最高经贸规则,全面推进制度创新。对标国际最高经贸规则,推进总体方案、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实,编制重点任务清单,建立“执行台账”,形成工作闭环。率先落实RCEP相关开放举措,全面对标CPTPP中的高标准条款,加大对外开放压力测试。围绕油气储备体制改革、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新型国际贸易监管模式等,开展差别化探索,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特别要推进数字自贸区先行突破,推进制度型开放。修订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

第三方面,聚焦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支持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意见,着力推进浙石化二期、国际能源贸易交易和结算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自贸试验区对外推介,吸引全球技术、人才、资本等高端要素集聚,高质量培育打造一批国家战略平台和重要产业链集群,打造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力争自贸试验区内GDP、进出口、利用外资、研发支出增速高于全省平均2个百分点,到2025年带动所在区域新增GDP5000亿元、2035年1.5万亿元。

第四方面,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建立健全“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落实信息发布、项目推进、评估推广机制,专班运作,加强智库研究,实行“一周一会商、一月一例会、两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干事创业氛围,让自贸试验区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重要窗口”示范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路,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赋能。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