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工作动态

“之江创客”2020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12-25 08:4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12月22日,“之江创客”2020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和颁奖典礼在绍兴成功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贾国勇,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等领导出席活动并颁奖。大赛主办厅局相关负责人,绍兴市人民政府领导及近百名国内外数字经济、电商及创投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嘉宾出席活动,活动在线观看达500万人次。

盛秋平厅长在致辞中指出,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数字经济中创新和应用最活跃、最集中的领域。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在兴产业、稳就业、促消费、保民生、助脱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电子商务创业创新活力,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打造数字强省的重要内容。

四年来,“之江创客”品牌“含金量”不断提升,呈现出赛事品牌响、国际交流广、服务生态链全、项目转化率高等特点,年均提供各类资源对接1000余次,累计已有近40个参赛项目在浙江签约落户。未来,“之江创客”将坚持“开放、连接、协同、赋能”的办赛宗旨,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新任务,继续聚焦聚力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数字生活新服务、数字贸易和供应链等领域,做强创新引擎,打造创新高地,着力把我省打造成为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的商业变革枢纽,助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应有的力量。

盛阅春市长在致辞中介绍了绍兴作为千年古城、江南水城、活力之城的魅力,不仅人文荟萃,为“东亚文化之都”,山川秀美,而且经济保持高质量增长,在中国城市百强中排名第31位,营商环境热力排名全国第5位,其中电子商务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三大“国字号”平台集结出发,形成了具有绍兴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新格局。绍兴将借本次活动东风,着力培育一批本土示范企业,欢迎广大创业者成为与绍兴共同奋斗的“城市合伙人”,绍兴将用心用情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作为浙江省电商领域双创的重大赛事,“之江创客”大赛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指导,省商务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团省委联合主办。大赛创办四年来,紧紧围绕“引创全球、引智全球、引资全球”的目标,较好地形成了部门有机联动、部省市紧密协作,各方合力、大力促创新促发展的良好机制,有机整合了全省双创政策资源、汇聚全球创业创新活力、赋能双创人才和企业。

本届大赛共设置了浙江、粤港澳、欧洲、中东、北美等7个赛区,并克服疫情影响,部分赛区首次创新了“云上路演”形式,远程对接省外创业创新者。大赛共吸引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业者热情参与,收到了近两千个创业项目的参赛报名。项目涵盖了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供应链、高端制造、文创产业等数字经济全领域,体现了电商发展的新特点、新业态、新趋势。经过层层选拔和各分赛区的激烈比拼,全球12强电商“双创”项目亮相总决赛舞台,打响收官之役,激烈争夺年度总冠军。最终,魔鬼猫项目、蓝城农业项目摘得了“之江创客”2020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的桂冠。大赛总决赛一等奖项目、阿里巴巴数字外贸达人赛金奖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充分展示了电商双创风采。

颁奖典礼最后,省领导、指导单位领导、主办厅局领导以及国内知名创投机构、电商企业的嘉宾共同启动了“之江创客”2021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

(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