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金融赋能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新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10 11: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2月10日上午,“金融赋能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新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刘桂平副行长、浙江省人民政府朱从玖副省长、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郑杨董事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殷兴山行长主持会议。

刘桂平指出,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是金融高水平开放的试验田,通过一系列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全面提升自贸试验区的金融营商环境。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也通过自贸试验区不断推向全国,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朱从玖指出,金融在服务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大宗商品期现市场联动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效。下一步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的相继落地,需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开放、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的多维度赋能。

郑杨指出,结合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后的“五大功能定位”,上海浦发银行将重点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优势、国际平台服务优势、跨境人民币服务优势和数字化服务优势,做好长三角一体化联动服务、境内外全方位联动服务、人民币国际化的配套金融服务和新型产业对接服务。

会上,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张钱江作了主旨演讲。他介绍了浙江自贸试验区三年多来的建设成效,赋权扩区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他指出,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以后更需要金融进一步赋能,希望各金融机构在能源金融、贸易金融、数字金融等方面加大创新与支持力度,共同助力浙江自贸试验区新的一轮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区。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省自贸办、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主办,采取了“现场主会场+线上分会场”的方式,全省各地市相关机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