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浙江“买手团”成交意向居全国前列,自贸试验区乘势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07 10:3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1月7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本届进博会浙江“买手天团”有哪些亮点?第二届进博会上浙江“买买买”成交意向居全国前列,这些合约的履约情况如何?发布会现场,这些热点问题一一得到了回应。

浙江参与上届进博会的合作执行情况如何?

第二届进博会上,浙江意向成交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在会后认真抓好意向成交和引资项目的落地履约。从意向成交看,上届进博会签订的进口意向,整体履约率已超90%。在此带动下,今年1-9月浙江进口6286亿元,增长12.1%,高于全国12.7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采购大单的履约好于整体水平。受疫情影响,部分国外客商发不了货,个别进口企业经营受阻、需求下降的情况确实存在,但总体看履约仍在高位。从招商引资看,上届进博会上浙江共签约26个外资项目,经过一年的推进,现已落地25个,落地率达95%。

 

浙江参与第三届进博会的工作亮点有哪些?

一是参会采购热度不减。今年,浙江组织了1.46万家采购商,4.1万人参加采购,采购商数量与去年持平,涵盖服务贸易、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六大类。特别是服务贸易类企业采购热情高涨,参与企业共计4230家,较第二届增加73.8%。从前两天的交易情况看,浙江省采购的单子已超过1000多笔,成交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根据前两天确认的一年期意向成交额,浙江采购的第一梯队是医疗器材及医药保健、技术装备,采购金额现在都接近30%。技术装备的采购比重比上届有明显提升。第二梯队是食品及农产品、服务贸易,目前采购分别占总额的15%左右。特别是服务贸易,本届进博会前两天的交易额已超过第二届进博会服贸交易的总额。

二是合作亮点彰显特色。除了进口成交规模持续扩大外,本届进博会的一些战略合作将有效助力浙江深化国际合作、开展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现场活动精彩纷呈。全省举办人文交流、国际合作、进口采购、投资促进和消费促进5大类共计43场配套活动,比上届增加17场。

四是投资合作量质并举。利用进博会平台,浙江举办了100余场投资促进活动,包括开放平台合作推介招商、对话500强、行业龙头对接等。本届进博会期间,全省场内外共签约外资项目61个,总投资109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共16个。同时,全省在进博会期间举办了重大外资项目开工仪式,来自18个国家的26个项目集体开工,总投资157亿美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石化、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11个,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13个,10亿美元以上项目6个。

五是“灵动浙江”特色鲜明。浙江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以“灵动浙江”为主题,展示了综合形象、40余个非遗和老字号精品、浙江旅游特色、杭州湖滨和宁波“老外滩”国家级步行街,展出面积共1188平方米,多角度呈现浙江的文化特征,向中外友人展示“重要窗口”的形象。

六是自贸试验区全域参与。浙江自贸试验区于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三年多来,在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中走出了特色发展之路,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突出的万亿级油气产业集群。今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在原有舟山区域基础上,新设立了宁波、杭州和金义片区,是全国首个明确扩展区域的自贸试验区。本届进博会中,浙江自贸试验区四大片区围绕“五大功能定位”,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主动承接溢出效应。特别是立足贸易、会展、大宗商品进口等各片区现有基础,融入和抓住进博会催生的进出口与展览展示机遇,鼓励区内产业与国外参展主体深度对接,加速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开展高质量国际合作。舟山区域内,浙石化将与壳牌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涉及金额1.1亿美元。宁波片区将借助进博会平台,推进进口贸易监管创新政策出台,深化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杭州片区将利用进博会,加强与上海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的联动,推动在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等方面合作交流。金义片区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将着力建设好刚刚获批的义乌全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搭建“6天+365天”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问答实录

浙江经视浙样红记者:

我想请问浙江接下来将如何更好地紧抓进博会机会,更好地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韩杰: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每次进博会大家一是关心进博会取得的成果,还有一个关心就是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从首届进博会开始,浙江省交易团非常重视进博会的溢出效应,除了基础的进口采购以外,我们也重视招商引资,第二届开始还加入了一些人文交流,在这些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果。刚刚我在新闻发布稿里面也介绍了前两届的正阳直升飞机项目,和上届的阿斯利康项目。像娃哈哈企业,采购了许多的高端装备制造,宗庆后老先生非常重视进博会,已经连续三届参加了进博会,说明进博会对娃哈哈这样的传统企业也带来一些新的机遇。这体现了进博会不仅仅是进口的展会,为投资领域,包括对外开放的交流方面都带来了很多的机会。浙江省交易团也是一个大团,在全国组委会的支持下,我们将落实下几个方面,提升进博会的溢出效益。

1)加强省内的进口平台与进博会的交流。因为进博会每年的交流是有限的,6天、8天、10天也好,但是进口的工作是长期的,所以我们要从短期的参与进博会衍生到打造长期的永不落幕的进博会。这几年我们加强了进口体系的建设,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主体的培育。昨天我们推出了浙江重点进口平台,包括9家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54家省重点进口平台,这个也为我们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提供了基础。浙江的外贸出口相当不错,但是进口相对出口要弱一点。这个短板我们怎么样拉长,就是要利用进博会的渠道,建立相关的进口完整体系。体系的建立除了企业主体外,更多的还是进口的环境,这个非常重要。昨天我在接受卫视采访时也介绍了,在新发展格局下,双循环很好的结合点就是进口,进口既是外循环也是内循环,可以通过进口打通内外大循环。我们欢迎国际高质量的进口产品,包括大宗商品、生活需求品等,把一些品牌的代理委托我们,我们昨天推荐的几十家的进口平台,都是更加有效的进入浙江省市场的渠道。

2)加强省内开放平台与进博会的交流。我们已有不少开放平台,但平台建设还在加快。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原来的舟山区域基础上,已经扩展到杭州、宁波等,给对外开放增加了新动能。今天我们杭州宁波两家都做了介绍,他们也是我们浙江省重要的两市,这次自贸区的扩区,为这两个大市下一步的发展,特别是对外开放增加了新的动能。还有其他的开放平台,如浙江还有70多家开发区、20家国际产业合作园,也非常重要。建立与重点平台的对接,要比产业对接更重要,因为涉及的面更广,产业更丰富,产品也更多,合作的机会也多。

3)加强数字贸易领域与进博会的对接。刚刚何美华巡视员也介绍了,数字经济里面,要加快数字贸易、或者是贸易的数字化与进博会的对接。我们看到了疫情来以后,数字化的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了,特别是通过贸易数字化转型提升贸易的层次与质量。浙江在这个方面非常重视,从第一届开始,我们专门搭建了一个平台,就是浙江与欧洲(当时还是德国)的数字贸易的合作平台。今年这个活动已经是第三年了,应该说企业非常踊跃,来的欧洲企业越来越多,来的浙江企业也越来越踊跃,现在这个平台从德国辐射到全欧洲。今年英国的总领事,意大利的总商会会长,西班牙的领事都参与了我们的活动,活动也从中国浙江—德国数字贸易对接会,改成中国浙江—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目的是加强除了进口以外的产业合作,特别是加强数字技术方面的合作。浙江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方面是有优势的,包括宁波杭州都有一些先行基础,但是从发展水平上看,还有一些潜力没有发挥出来,需要加强合作。同时,我们还组织了浙江数字贸易方面的重点领域,像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的企业参加了博览会,进行了对接,重点就是为了求实效。现在看效果不错,服务贸易的量今年增加很快,这也是我们国家进一步推动的方向。

我们也希望通过三个方面的对接融合,进一步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扩大我们浙江的对外开放,谢谢!


新华社记者:

杭州片区也是此次扩区重要的组成部分,数字经济又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杭州片区的设立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哪些促进,或者是有哪些助推?

何美华:

感谢记者的提问,大家知道杭州的经济特点非常明显,数字经济优势很突出,杭州2019年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1.13万亿元,连续21个季度以2位数增长,数字经济对杭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都超过50%,这说明杭州整个动能里面数字经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发展能级、创新活力、数字产业、跨境电商、数字治理、基础设施等方面优势明显,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要按照国务院批复文件中的“两试验两示范”的要求,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

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聚焦“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五大领域,将以数字贸易为核心,打造贸易创新发展先行区;以数字产业为引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以数字金融为特色,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高地;以数字物流为支撑,打造亚太重要门户;以“数字治理”为重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翻番、超过2万亿元,形成万亿级数字产业集群,数字贸易、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数字物流枢纽功能彰显,数字治理能力全球领先。对标国际一流,初步建成贸易投资便利、创新活跃强劲、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明显的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欢迎各位到杭州来考察、指导,来参与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谢谢大家!


浙江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宁波是全国重要的外贸大省,港口资源非常突出,进口的环境优良,特别是今年宁波已经纳入浙江省自贸区扩展区域,政策红利叠加释放,我特别想了解,这些对于扩大进口方面有哪些利好?

张延: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浙江日报和各级媒体在宁波整个改革开放,特别是在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宁波除了是个外贸出口大市外,进口也是一个特长。2019年,宁波外贸进口3200.6亿元,位列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的第11位。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宁波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扩大进口,前三季度进口达到2464.6亿元,同比增长4%,高于全国4.6个百分点。宁波发展进口贸易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一是口岸资源禀赋优异。宁波舟山港是世界第一大港,2019年货物吞吐量达11.2亿吨,连续11年居全球第1位。空港、陆路口岸开放也实现了新跨域。

二是进口贸易主体庞大。宁波拥有进口实绩企业近7500家,其中年进口规模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近500家。

三是进口结构更趋优化。宁波原来进口主要是以原油、粮食、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为主。近年来,我们根据中央的要求,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2019年消费品进口达到286.3亿元,同比增长15.9%。在昨天下午举办的宁波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投资对接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重大项目26个,其中采购项目15个,意向采购额16.1亿美元。

四是贸易模式不断创新。特别是致力于发展壮大跨境电商,去年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货值达到203亿元,同比增长41.3%,规模占全国四分之一强。

这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下,宁波自贸区作为浙江自贸区扩展区域的组成部分成功获批,核心区域面积46平方公里,同时在省里的支持下,我们有120平方米的联动创新区。这些会对整个进口工作带来更大的促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根据省里面的总体部署,宁波和舟山一起共同打造浙江自贸区的油气全产业链。宁波在原油进口天然气进口方面的优势会得到充分发挥,会成为实现全省2025年三个亿吨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宁波在进口便利化(尤其是进口口岸便利化方面)有积极的探索,我们已经谋划了一系列的政策突破。比如,在梅山综保区,现在有平行汽车的进口在自贸区落户以后将新的变化,我们可以在海关的特殊监管区里面组建加工生产汽车。我们希望汽车生产加工以后,能够以平行汽车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这就是自贸区带给我们的利好,当然这一点我们还需要经过中央有关部委(如海关总署等)的同意。同时,我们也期盼在海关特殊监管区之外,在自贸区的板块里面能够更好发挥保税展示等功能。

总而言之,自贸区给了我们很多的发展空间,尤其是“五大自由”方面,对进口是一种非常好的推动。自贸区在宁波落户以后,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充分地利用自贸区落户这么一个重大的利好政策和重大的利好机会,进一步推进进口在宁波越做越好,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浙江之声记者:

因为我们知道今天来说进博会的行程已过半,截至目前,浙江在本届进博会期间采购重点在哪些领域?接下来还有3天,还有哪些是我们不可错过的看点?

       潘中:

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浙江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参与进博会工作,牢牢把握进博会带来的重大机遇,抓好进博会的采购工作,前两届采购金额均居全国前列。刚刚我们韩厅长也介绍了,第三届进博会非常特殊,但是我们浙江已组织了1.46万家采购商、4.1万人参加采购,总的采购商数量规模与去年上界基本持平。

从采购领域看,会前我们进行了摸底,我们浙江省进口采购需求将涵盖第三届进博会所有展区。第一天所有的展区已都有采购额。今天是第三天交易日,从前两天的交易情况看,我们省采购的单子已经超过1000多笔,成交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根据前两天确认的一年期意向成交额,浙江采购的第一梯队是医疗器材及医药保健、技术装备,采购金额现在都接近30%,充分反映了我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过程中对先进技术设备的需求。技术装备的采购的比重比上届有明显的提升。

第二梯队是食品及农产品、服务贸易,这两类是站在第二梯队,目前采购分别占总额的15%左右。特别是服务贸易,本届进博会前两天的交易额已超过第二届进博会服贸交易的总额,这也侧面反映了我们贸易结构正在进行的调整,对商品进口的需求,向服务进口的需求在不断的升级。

这两天也出现了特色订单。继去年进博会后,我省长龙航空再次与CFM国际公司签署关于新一轮飞机发动机订购及维修服务协议,价值高达6.36亿美元,6.36亿美元里面既有先进设备,又有服务贸易的采购内容。另外昨天我们也办了国际医疗物资的意向采购签约会,省内医疗机构与强生、辉瑞、丹纳赫等企业签订了16亿美元的采购,这也将进一步推动我省健康事业的发展。今天是第三天,后期浙江交易团还会涌现出新的采购订单,采购亮点,也欢迎大家持续关注。谢谢。


(浙江省交易团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