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开启2.0版:浙江将出新政支持自贸试验区扩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25 09: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已三年多,高质量完成了第一阶段试点任务。自贸试验区对外贸易年均增长93%,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9%,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已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

11月2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浙江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作主发布,通报扩展区域挂牌以来工作推进和建设情况、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的自贸试验区建设重要政策及建立健全自贸试验区工作推进机制三方面内容。

今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先后推动赋权落地、成功实现了扩区,自贸试验区建设内容全面拓展,开放水平和辐射能级大大提升,在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一、扩展区域挂牌以来工作推进和建设情况

9月24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挂牌仪式以来,省自贸办会同各片区,根据《扩区方案》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有序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在重点任务细化落实、重大项目引进、片区基础数据排摸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突破。

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两个月以来所取得的十个方面的进展,分别是:一是10月4日,全国首单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试点业务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落地;二是10月20日,我厅与省网信办率先发布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部署数字自贸区工作;三是10月21日,金义片区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000列;四是10月30日,浙石油贸易有限公司获批原油进口资格,成为我省第二家具有原油非国营贸易资质的企业;五是11月4日义乌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六是在11月4日至10日进博会期间,浙江自贸试验区推介会共有24个约15亿美元项目签约,其中杭州片区与美国通用电气航空集团(简称"GE")签订机务维修项目协议;七是11月9日,宁波远洋获中资非五星旗国际航行船舶试点沿海捎带业务备案,进一步强化了宁波舟山港枢纽港作用;八是11月10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正式签约,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九是11月12日,宁波舟山港集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签约组建合资公司,这是世界第一大港与世界第一大矿的完美牵手。十是11月23日,浙石化获成品油出口配额100万吨。

两个月以来,沙特阿美、韩国SK集团、中化集团、招商局集团等跨国企业、央企、民营龙头企业纷至沓来,如杭州滨江区块近两月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倍,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带动我省稳外资稳外贸工作走在了前列。

1-10月,全省实现进出口27421.1亿元,同比增长9.5%,出口增长8.4%,进口增长12.8%,实际使用外资13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

二、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的自贸试验区建设重要政策

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为加强既有区域和扩展区域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加快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和“重要窗口”的示范区,省自贸办会同有关部门、地市,起草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若干意见》),经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审议后,将于近日印发。

《实施方案》就贯彻落实国务院《扩区方案》,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提出了7方面28项举措,主要有以下5方面。

一是对照国务院方案逐条落实。《实施方案》逐句分解了国务院方案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措施、保障机制等,提出了146条相应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了70项首创措施。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实施方案》中既有定性目标,更有相应的量化目标。在主要目标设定上,围绕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区域经济增长极,提出自贸试验区GDP增速、研发经费支出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

三是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实施方案》对标新加坡等国际先进,上海、广东、海南等国内先进,在制度创新上优先考虑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尽可能符合国际经贸规则发展方向。如加快建设数字自贸区,以市场化方式推进eWTP的全球布局;允许中资非五星红旗船开展以宁波舟山港为中转港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为基础,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践,建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

四是推动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方案》强调在贸易、投资、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先行先试,力求为稳外贸稳外资作出贡献。如建设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打造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允许外资企业申请电子商务行业相关的特殊许可资质,放开对外资股比条件限制;加快推进本外币合一账户试点等。

五是注重统筹开放与安全。《实施方案》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注重监管机制建设,特别是围绕生产安全、意识形态、国家安全等方面,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如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分类监管模式、“沙盒”监管模式。

《若干意见》围绕赋权、人才、投资、财税、土地等5个方面制定了20条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举措,重点体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点。如在人才支持上提出“对紧缺急需、专业性强的事业单位职位招聘,进一步探索更大力度的激励措施,可适当提高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鼓励在中国高校获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自贸试验区创新创业”。财政支持上提出对标海南自贸港、上海临港新片区的特殊产业和人才的政策,加大省市县财政扶持力度,支持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等。土地保障上提出“探索土地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创新举措,推进建设用地地上、地表、地下分别设立使用权,探索利用地下空间建设油气仓储设施”。

三、要建立健全自贸试验区工作推进机制

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为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提供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成果,关键在于把《实施方案》和《若干意见》落细落实,因此我们将在前三年推进基础上,建立“信息发布机制、项目推进机制和评估推广机制”三个机制以及一专班一智库联盟,开展每二个月一次的信息通报发布,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氛围。


【答记者问环节】

问题一:在扩区之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几个片区之间将如何实现政策资源共享和联动发展?

盛秋平:扩区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进入2.0版,与原来自贸试验区全域位于单个地市的发展布局相比,实施区域更广、改革创新任务更重。如何实现各个片区之间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是一个全新的命题。我们将会全力承接国家新赋予的重要使命,加大各片区间的建设协同,同时要发挥好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力争在全省范围内推动形成“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努力把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 “重要窗口”的示范区。

一是政策叠加,整体联动。国务院扩展区域方案中明确规定:要加强既有区域和扩展区域的联动发展、融合发展,既有区域和扩展区域各项政策措施可叠加适用,这对于我省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之间实现政策资源共享、放大改革红利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虽然四个片区都有明确的建设重点,舟山区域和宁波片区聚焦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建设、杭州片区聚焦数字经济发展、金义片区聚焦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但在建设实施过程中均有联动发展的设计和考虑,比如跨境电商方面,杭州是全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宁波和义乌分别是第二批、第三批,借跨境电商新一轮的发展来共同推动浙江的数字贸易,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和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推动宁波、舟山、义乌联动发展,依托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打造小商品换大宗商品的新型易货贸易模式,特别是利用义新欧中欧班列,打造全球商品优进优出的世界货地;在数字新基建建设中,我们也将积极推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与自贸试验区改革联动、创新联动,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和数字变革策源地。

二是抓好亮点,做强特色。扩区后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围绕国家赋予的五大战略功能定位,突出抓好特色亮点,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优势,重点围绕建设自由贸易先行区、数字变革策源地、区域经济新增长极,为新发展格局探路,找到一些像内外贸一体化、跨关区一体化、本外币一体化等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和制度创新切入点,想新办法、找新出路,建设一批具有重大代表性、引领性、推进力的标志性工程,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平台,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支撑。

三是评估推广,比学赶超。我们将建立浙江自贸试验区评估推广机制,邀请国际国内专业第三方机构对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总体建设成效、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试点改革任务进行评估、发布报告,做好经验做法的复制推广。同时,我们还将建立自贸试验区信息发布机制,定期开展自贸试验区督查工作,晾晒各片区和区块、联动创新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形成工作推进的“滚雪球”效应。并通过改革经验复制推广、试点任务落实、自主创新成果、重大举措出台等,引导各片区间学习交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


问题二: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设立以后,围绕《总体方案》和《扩展区域方案》目标任务,这两个月我们舟山片区的建设取得了哪些新的工作成效?

夏文忠: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设立以后,舟山作为原来这个片区继续按照《总体方案》和《扩展区域方案》的有关要求,特别是聚焦国务院赋权的《若干措施》落地实施,全力推进重大战略落地,制定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十张“高分报表”行动方案》,在“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展。几个方面:

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方面,重点推动了上期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11月10日正式签订了入股协议,上期所入股地方的交易中心,这在全国还是首次,作为国家和地方的合作,这个是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下一步将在共建保税商品登记流转公示平台、深化“浙油报价专区”建设、期货交割、金融科技、业务培训、人才交流、资本,特别是业务模式创新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第二是浙江浙石油公司11月初获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11月2日全国首单低硫燃料油期货标准仓单注册业务正式落地,打破了可交割燃料油货物均来自国外进口的局面,首单低硫燃料油期货标准仓单注册正式落地,这在燃料油这个领域也是大事,是新的突破,也为我国形成东北亚燃料油定价基准发出中国声音。

国际石化基地方面,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继续稳定运行,1-10月已累计加工原油1919.75万吨,实现产值近600亿元;二期项目建设推进也非常顺利,各项装置的安装正在加快推进,累计投资1131亿元。近日,浙石化正式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100万吨,成为我国首家获得出口资质及配额的民营炼化企业。作为民营企业获得成品油出口资质和配额,在我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推动了我国成品油出口管理体制领域的改革。

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方面,开展了首单跨洋山港区供油业务,11月20日又召开了沪舟跨港区供油工作推进会,会上,向中石油上港(舟山)能源有限公司颁发了保税油经营资质证书,开启了全面打造长三角供油一体化市场新征程;跨港供油一体化是油品领域市场一体化的重要举措,为造中国供油大市场开启重要一步。启动开展了舟山北部区域海事综合服务基地建设。制定出台了保税船用燃油供应驳船和仓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上线运行船用燃料油智能调度2.0系统。首单混兑调和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顺利落地。11月5日首批3艘多功能海事服务“舟山船型”全部开建。

国际油气储运基地方面,黄泽山储运项目二期104万方储罐项目开始试桩施工,今年年底正式转入建设阶段。黄泽山到鱼山原油管道建设已进入筹备阶段,预计明年开工建设。中石化六横LNG项目签署投资协议。1-10月,舟山港域完成油气吞吐量10549.44万吨,同比增长50%,这是舟山市油气吞吐量首次破1亿吨。

此外,我们还在10月16日举办了2020国际油气贸易与海事服务高峰论坛——世界油商大会专题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形式,邀请了200多名国内外嘉宾参会并深入开展交流。


问题三:最近公布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中宁波片区有46平方公里,那么在自贸试验区政策的利好下,会给宁波新一轮开放发展带来哪些机遇?

张延:近日,我们围绕国务院批复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和省里实施方案,按照宁波片区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加快谋划出台宁波片区的建设方案。目前,我们初步提出了“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功能定位,

着重在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和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方面抓紧推进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发展。应该讲,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获批落地,会给宁波的新一轮发展,特别是对“十四五”时期宁波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自贸试验区政策的落户,将加快宁波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步伐。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首站就来到宁波舟山港,体现了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鲜明信号。宁波片区将在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同时,维护好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在供应链方面,我们拟打造以海港为中心的综合运输枢纽,维持在国内以及东北亚地区的一流水平;比如我们加快推进启运港退税,创新拓展区域至相关的陆上场站,包括铁路和公路的场站;推进国际中转集拼,包括航空运输中推进的第五航权以及国际中转集拼等。总而言之,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使我们以海港为核心的运输链服务于整个宁波开放型经济发展,进而服务于长三角、服务于全国以及全球综合网络运输系统。在产业链方面,我们将加快推进以跨境电商为核心的供应链建设。宁波跨境电商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各综试区前列,网购保税进口连续多年单量、货值位居全国前列,占比高达26%左右;致力于推进跨境电商9710、9810试点建设,跨境电商9810出口已连续多月位居全国前列。目前,我们积极推进海外仓布局,现有海外仓191个,面积达到180万平方米,预计到今年底海外仓突破200个,总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同时,积极与亚马逊等全球知名电商企业合作推进前置仓,为宁波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动能。

第二,自贸试验区政策的落户,将进一步提升宁波城市的发展能级。从宁波自身来说,目前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油气生产、运输、仓储能力。同时,还具有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试点以及北仑春晓中海油天然气采集基地,吸引集聚了一批油气的贸易商。宁波将紧密和舟山协同配合、错位发展,共同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切实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任务使命。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落户,将更有利于集聚优势政策,从而带动资源集聚、总部型企业集聚和人才集聚,不断提升基础条件、商务设施、研发能力、专业服务、政府服务等综合能级,努力将宁波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城市。

第三,自贸试验区政策的落户,将加速推动宁波产业结构动力转换。2019年,我们部署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力争到2025年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总额突破2万亿元,预计到今年底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总额突破1万亿元,其中服务贸易达到1000亿元。我们正谋划部署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举措,围绕着港口运输、交通运输、教育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同时,紧紧抓住RCEP和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落地双重机遇,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吸引更多服务贸易主体落户宁波,推进我市服务贸易跨越式发展,为宁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第四,自贸试验区政策的落户,将推动“宁波制造”向“宁波智造”转变。自贸试验区的聚集效应,将为宁波发展吸引更多资源提供了条件,相信境内外先进技术和熟练技术人才也将积极涌入甬城,进一步提升创新新驱动对制造业的支撑,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促进完善宁波“246”先进制造业体系,推动“宁波制造”加速向“宁波智造”跨越。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落地将有助于弥补好“246”优势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相关技术、人才短板问题,进一步放大长板效应。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做好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相关工作,将它真正打造成为宁波新一轮开放的重大引擎。


问题四:在扩区之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几个片区之间将如何实现政策资源共享和联动发展?

何美华: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赋予杭州的重大使命,是杭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机遇,也是杭州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所以我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并且已经明确成立由书记担任组长,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并安排力量开展实体化运作。应该说获批两个月以来,杭州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们认真学习兄弟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和创新的一些举措,同时坚持市场导向和需求导向,积极问计于民,广泛征求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专门的团队起草杭州的方案。这个杭州方案包括了建设方案、政策措施和制度创新清单。杭州的方案我们将按照国家、省方案赋予的“两试验、两示范”的功能定位,这个“两试验”,第一个就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试验;第二个就是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试验;“两示范”,就是全球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围绕这“两试验、两示范”,确定了要围绕五个数字领域进行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就是以数字贸易为核心,打造贸易创新发展先行区,以数字产业为引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以数字金融为特色,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高地;以数字物流为支撑,打造亚太重要门户;以数字治理为重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同时,这两个月来也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有三点:

一是制度创新先行落地。针对目前既有旺盛需求又有一定风险的进口快件、邮件、境外购物携带入境等多种情况,在海关的指导下, 11月10日,杭州空港跨境电商园区在全国率先实施寄递渠道进口个人物品数字清关模式,大大提高通关效率。又比如创新跨境新零售模式,昨天(11月24日),天猫国际在钱江海关指导下,在钱塘新区下沙银泰盒马鲜生店开展了“线上下单、线下展示、定点配送”测试,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感。

二是航空货运能力提升。9月25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新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中心全面投运;11月12日,萧山机场东区国际货站项目获批建设;11月7日杭州新开辟至洛杉矶航空货运专线,这也是杭州今年新开通的第8条全货机国际航线,目前杭州国际航空货运专线已达15条,杭州出发、货达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已经初见雏形。

三是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广大企业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热情高涨,杭州片区设立两个月,新注册企业1155家,其中滨江区块刚才盛厅长讲到了,新注册企业数同比增长高达206%。近一个月来,杭州片区钱塘、萧山、滨江三个区块分别举行了项目签约或集中开工活动,掀起了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的建设高潮。

下一步,杭州片区将进一步推动数字赋能自由贸易,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制度供给,加快打造以数字全产业链为特色的数字自由贸易区。


问题五:我们注意到,在自挂牌仪式后,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已经召开了全市建设动员大会,启动了“百日攻坚”等行动,请问目前有哪些主要进展?下一步有哪些安排?

郑余良:纳入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范围,对金华来说是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大机遇,对于我们工作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题。因为自贸试验区不是政策的洼地,而是改革创新的高地。两个多月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之下,围绕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五大功能定位”做了一些工作,主要有这样三个方面:

一是第一时间建立了“1+2+X”自贸工作体系。我们成立了金义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是书记、市长“双组长”,义乌和金义新区设立两个工作部,这两个工作部由义乌和金义新区的书记担任负责人,相关的部门设立工作专班。10月26日我们召开了动员大会,就相关工作做了部署,落实了32个单位121项建设和改革创新的具体任务。

二是聚焦“五大自由”,探索推进相关的制度创新。开展区域内的企业大走访大调研,自贸试验区怎么建设,问需于企。针对贸易、投资、资金往来、运输往来、人员进出“五大自由”方面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研究。贸易方面,我们着手推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创新,金华的跨境电商出口额占全省47%,所以我们要在这方面多做努力。投资方面,我们开展企业项目承诺制改革,负面清单外企业投资项目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开展自贸试验区“标准地”和“拿地即开工”试点。资金往来方面,创新跨境电商收结汇,企业凭电子交易信息即可办理跨境收结汇,目前已经累计收结汇超2000万美元。运输往来方面,推进义乌陆港和浙中公铁联运港与宁波舟山港的深度一体化,探索多式联运转场监管模式。人员进出方面,实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差异化流程以及“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相关制度。

三是坚持项目为王、引进集聚市场主体。金义片区范围内近期可利用土地空间约2万亩,这个是金义片区的一个特色或者是优势,因为这个区域也是国土资源部低丘缓坡综合改革的一个试点区域。我们已经梳理安排80多个建设项目,未来3、5年总的投资要超1200亿,包括最近签约的普洛斯(金华)国际物流园、义乌综保区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推进。开展商事服务“集群虚拟注册”和“一照多址”。我们力争自贸试验区挂牌3个多月时间,市场主体的注册量要超过前9个月,实现翻番。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标准编制空间规划、清单式推进建设任务、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集成化开展改革创新,尽快形成一批自贸标识、创新一批改革事项、推动一批项目落地。要实施闭环式推进工作。建立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信息发布、任务交办、项目推进、评估咨询相关工作机制,实行闭环管理。二是要联动式改革创新。聚焦企业的需求,突出企业主体地位,通过企业、平台、政府三方联动来推动政策创新,在金义片区内打造改革实验室。三要支点式撬动发展。立足自贸试验区,服务都市区。围绕不同功能定位,推动义乌商城、义乌陆港和金义新区几个区块的错位发展。同时,做好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与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工作衔接,来服务整个金义都市区的发展,真正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联动创新的示范区、开放经济的增长极。


(供稿:自贸区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