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品质家政,美好生活:11月21日浙江开启首届家政节!

发布日期:2020-11-18 16:4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1月18日下午,浙江省商务厅召开首届长三角家政服务一体化发展峰会暨浙江家政节新闻发布会,发布首届长三角家政服务一体化发展峰会暨浙江家政节的主要内容。

现场实录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11月21日-27日,省商务厅将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总工会、省妇联,八部门共同主办“首届长三角家政服务一体化发展峰会暨浙江家政节”。这是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浙江家政行业自己的节日,也是浙江生活服务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提振信心、展示作为、促进消费的一个重要动作。

11月27日,是个特殊的日子: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南,作出“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做到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重要指示。浙江举办家政节,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促进浙江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从服务行业的窗口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首届长三角家政服务一体化发展峰会暨浙江家政节”以“品质家政,美好生活”为主题,集中利用一周时间,省市县联动举办,主要包括品牌发布、高峰论坛、惠民服务、风采展示等。其中节日期间开展的活动超过100场次,主要有:省、市各级家政职业技能大赛;各家政行业协会、联盟召开的行业论坛;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家政专场招聘会、就业指导咨询会;各级家政行业协会、家政龙头企业牵头开展的家政服务进社区惠民活动;各地结合各种形式,组织的家政风采展示、优惠促消费活动;浙江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员大会等。11月27日闭幕式的主要内容有:“浙家政”LOGO发布;“浙家政”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及浙江“安心码”推广发布;浙江省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推广发布;浙江省“最美家政人”结果公布;浙江省家政行业“三强”(强企、强牌、强才)首批培育名单公布;2020年度浙江省家庭服务业评优表彰颁奖;长三角家政服务品牌企业100强,金牌家政员等评选公布;长三角区域家政服务战略合作签字仪式;全省家政从业人员风采展示;优质家政产品及服务展览;现场招聘和就业指导咨询等。

首届长三角家政服务一体化发展峰会暨浙江家政节,将紧紧抓住浙江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节日,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突出以品质、安心、智能等新消费理念为引导,让传统行业焕发新活力,让诚信成为家政行业的新风尚;突出以“领跑者”试点城市、品牌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全省各地域、各企业广泛参与。力争以最好的形式、最好的商品、最好的服务打造浙江家政金字招牌。

自去年实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行动以来,省商务厅积极履行双牵头职责,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社保等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发30号文,全力推动浙江家政服务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一是加强政策支持。疫情期间,把家政服务业纳入省“两直”资金和“五减”政策范围,减税、降费成效位居全国前列。二是加强改革创新。杭州、温州、常山三地作为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积极推进各项改革。“网上家政”列入数字生活新服务工程,一批创新型家政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三是加强信用建设。组织商务部家政信用信息系统信息采集,截止目前有545家企业、超18万从业人员录入信息。“浙家政”综合服务平台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已经建成,将在本次闭幕式上上线,在此基础上的家政“安心码”也将推广实施。四是加强品牌建设。全省范围内征集浙家政LOGO设计,将在家政节上发布。生活365、宁波81890、绍兴96345、温州家政市场、常山阿姨等都已成为各地家政主平台和特色服务品牌。前三季度员工制企业增加258家、家政服务社区网点增加1138个。五是加强区域合作。长三角三省一市成立家政服务业发展联盟。《家政服务业合同示范文本》已在全省推广。“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已经培训24287人次,实现就业9336人。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十四五”规划安排,以“三强”(强企、强牌、强才)为载体,抓好家政数字化,推进信用信息和智慧平台建设;抓好家政品牌化,培育家政龙头企业、领军人才和品牌项目;抓好家政标准化,强化标准制定执行,不断树立行业新风尚,形成浙江家政新优势。


媒体问答环节

问:浙江为什么要倾力举办首届家政节?

答:首先,中央有要求,我省有部署。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把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七大工程30条举措。倾力举办首届家政节是我省家政行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

其次,社会有需求,我们有响应。近年来,我省居民消费能力在不断增强,加上全面二孩政策推进实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家政服务市场总规模保持着年均增速20%左右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社会整体对家政服务行业认知存在一定偏差,家政行业亟需一个展示专业技能、职业风采的平台,浙江家政节应运而生。

最后,实践有基础,发展有空间。我省历来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助企、活企政策,并把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列入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清单和省领导领衔重点改革项目。这两年出台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意见,推动杭州、温州、常山列入全国家政“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开展“浙家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国首推浙家政“安心码”,大力打造生活365、宁波81890、常山阿姨等品牌,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全省上下全力以赴加快建设“重要窗口”的当下,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家政节,激发全省家政人干事创业的劲头,促进我省家政行业健康发展,让浙江成为新时代展示家政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足感的重要窗口。

问:本届浙江家政节如何融入长三角家政服务一体化?

自去年长三角家政服务一体化发展联盟成立以来,三省一市家政协会在行业发展、协会交流合作上联系更为紧密,携手开展了很多工作,如团体标准的制定发布、互相支持地区长三角家政行业发展等。今年初,三省一市达成举办首届长三角家政节的共识,10月底开始,相关活动陆续在安徽、上海、江苏、浙江组织开展。因为今年我们是轮值主席省,因此11月27日在浙江举行闭幕式。

整个活动的筹备过程中,三省一市行业协会和龙头家政企业高度协调配合,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彼此学习借鉴办节经验,进一步增进交流,开拓思路,寻找合作共赢的切入点。

在闭幕式这个环节,我们设置了两个长三角主题活动:一个是首次长三角地区联合评优表彰活动,这是经过各省层层推荐和选拔、三省一市组织专家审定共同发布的,目的是树长三角行业标杆,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另一个是长三角家政服务业人力资源流动战略合作启动,主要是为明年长三角区域家政人才资源利用最大化打好基础。我们希望借长三角一体化的力量,进一步缓解行业用工难、交流互通认可度不高等难点问题,助力长三角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问:本届家政节在内容和形式上有什么特色?

答:内容上:我们有三个特色,一是围绕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将在家政节上启动“浙家政”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实施家政安心码和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二是围绕形象展示,将表彰一批最美家政人,发布2020年长三角家政百强企业、千名金牌家政员和三强企业首批培育名单。三是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启动三省一市人才流动战略合作,将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在家政领域深入贯彻下去。

形式上:也有三个特点:一是展示省市县联动成果。闭幕式上,将以VCR的形式,对全省各地和长三角地区家政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集中呈现。二是展示家政服务的特点和从业人员的风采。家政节上,将展示由家政企业和服务人员自编自导的节目表演,如《最美工装秀》、《暖馨阿姨》、《我家月嫂》等。三是展示家政业的产业链条。围绕为民办节、百姓实惠,我们在家政节上设置了一些内外贸商品和服务的展位,便于上下游企业进行资源对接,我们还鼓励参会家政企业现场分发优惠券、消费券,一方面进行企业知名度宣传,另一方面让有家政需求的参展观众得到实惠。

问:浙江家政行业以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浙江家政如何打造品牌?

答:有了这几年的工作基础,结合当下的形势和浙江的优势,今后,我省家政行业将向着数字化、品牌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在数字化方面,我们将通过“浙家政”综合服务平台,全量归集全省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相关信息,探索建立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消费者三方评价互动系统,为消费者查询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信息提供便捷服务;同时结合我省正在实施的“数字生活新服务”工程,大力推动网上家政、社区家政、智慧家政,促进家政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在品牌化方面,重点是加快家政龙头企业培育,做响一批行业特色品牌,如“安心码”、高端定制个性化家政等。近期正在开展“三强”(强企强牌强才)认定工作,目标是经过未来一段时间培育打造,从中遴选一批能够代表我省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品牌,“三强”首批培育名单将在家政节上发布。

在标准化方面,将从供需两端发力,加强各类规范和标准建设,形成全面系统的标准体系,同时积极推广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公开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明确服务内容清单和要求,不断提高行业透明度和信服力。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各地协同支持下,浙江家政节将会年年办下去,而且会越办越好!


(商贸运行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