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凝聚思想共识,共绘商务高质量发展蓝图

发布日期:2020-11-16 09:5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1月16日上午,省商务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一主题主线,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主持,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

省商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前期传达学习的基础上,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文件精神、以及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领会,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谋划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努力展现‘重要窗口’新形象新担当”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张钱江、房立群、朱军3名中心组成员作了重点发言。

最后,盛秋平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专题学习会精神,讲了三点意见。

(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厅属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领会掌握其精髓要义。要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全会高度评价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10个方面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广大党员和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坚决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更加奋发有为地履行责任使命。结合编制商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科学细化目标体系,力求新突破、争创新成果。要坚决扛起商务部门的责任担当,研究设计实现路径,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在商务领域落地落细落实,决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过了当做好了”,切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办出成效。要深刻认识商务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和整体智治,认真谋划商务高质量发展思路举措。紧盯全球最好,努力成为最好,在对标对表中分析和查找当前我省商务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把长的拉得更长,努力弥补短板和不足,不断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

(二)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坚定不移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进“十四五”期间经济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奋力交出商务发展高分报表。要全面促进消费,打造强大国内市场。坚持“五新”引领,着力打造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的商业变革枢纽。即:建设“新基建”,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和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流通”,实现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改造;拓展“新场景”,围绕地标商圈、步行街、夜间经济、未来社区、特色文旅等打造消费新场景;培育“新消费”,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提档升级;实施“新服务”,打造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示范。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以改革和制度创新为重点,对标国际最高规则,积极推进投资、贸易、资金流动、运输往来和人员进出的自由便利先行先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特别是要在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引进高质量外资上下功夫求实效。要发挥浙江优势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国家提供浙江样本。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数字服务贸易,建立数字贸易发展体系,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深化“四港”联动、贸易往来、国际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探索建设中欧国际循环浙江示范区。

(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厅属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要切实抓好学习研讨。从厅党组班子、各党组织书记做起,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举措、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厅属各党组织要积极采取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全会精神入心入脑。要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对标《建议》部署要求,深入分析研判浙江商务发展形势,系统研究商务工作“十四五”发展重大问题,完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政策举措,确保“十四五”规划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贯彻落实到商务实践中。要不断提升商务整体智治能力,实现统分结合、高效协同、合力攻坚;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深入推进“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以“唯实惟先”的要求、务实高效的作风、积极向上的状态,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机关党委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