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数字赋能专题)研讨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2 09:5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1月11日,由浙江省商务厅行业协会商会党委主办、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承办的“第五期优化营商环境(数字赋能专题)研讨会”在杭州钱塘片区召开。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钱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法规处、省内高校专家、相关园区企业及厅属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由行业党委书记、法规处处长杨威主持。

会议首先由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会长介绍了协会推动数字贸易研究和发展方面的情况。随后,各位专家围绕数字贸易营商环境的发展进行演讲。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顾国达认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数字贸易激发营商环境升级优化,同时营商环境助推数字贸易更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促进机制。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副秘书长、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正荣认为,浙江数字营商环境总体处于全国第一梯队,但在网络公共服务的成熟度、产业网络基础设施、产业链数字市场等方面,尚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业务处处长葛一波认为,贸易因数字而更自由,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让贸易更加便利,从而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针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着手制定数字经济相关发展规划,并积极探索制定数字贸易规则,争夺国际规则制定的主导权等问题,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学博士后翁怡从实体法和程序法两大方面分析,认为完善的法律规则的定制可以营造国际化、安全、公平以及涉外纠纷有保障的数字贸易营商环境。

会议还邀请了华为公司云与计算高级专家钟启宏,他从企业主体维度分享了数字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认为 AI算力需求激增、驱动多样化创新,IT生态重构正当时。

会上,行业党委书记杨威围绕“双循环”与数字赋能作了发言,他提到数字赋能是促进循环的重要手段,借助大数据分析解决传统产业的堵点和痛点,借助先进算法实现产业链降本增效,从而形成新的交易规则,建设有产业特色的优质营商环境。

最后,张钱江作总结讲话,他说,数字贸易、营商环境和商协会智库是当前三个关键词,要有机融合系统集成,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和钱塘数字贸易论坛这次互相结合发挥各自优势,抓住了重点,要继续高质量举办形成品牌。行业商协会要顺应数字化发展的趋势,抓住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契机,加快数字赋能,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转型升级,为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在会前与会代表在浙江自贸试验区钱塘片区和联动创新区,参观了杭州医药港小镇、杭州综合保税区和大创小镇等三个园区。


(法规处、行业党委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