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浙非贸易云上行,共筑命运共同体——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非洲系列站开幕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10 09:5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11月10-15日开展的浙非贸易云上行--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非洲系列站,于11月10日下午,在杭州举行了开幕仪式。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周关超,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陈建中,省外办副主任陈江风,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吴一新,省药监局副局长陈魁,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徐子福,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林晨,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楼数以及杭州海关口岸监管处、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相关人员出席了开幕式。

盛秋平厅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浙江省充分发挥与非洲市场商品互补性强的比较优势,不断加大对非的出口力度,非洲市场已成为浙江省重要的新兴出口目的地。目前,浙江已成为中国对非洲进出口贸易额最大的省份之一,2019年达到了332.2亿美元,其中对非洲出口占全国的1/4居全国第一。2019年省商务厅出台了《浙江省加快推进对非经贸合作行动计划(2019-2022年)》,鼓励和引导浙江外贸企业和非洲客商进行合作,支持浙江企业在与非洲的贸易往来、投资促进、园区建设、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打造一批合作发展示范工程、示范项目,并积极拓展数字贸易等新业态合作,实现合作共赢。非洲作为浙江的重要合作伙伴,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今天举办浙非贸易云上行--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非洲系列站,通过打破传统会展形式,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动数字化展会和数字化外贸发展的全新发展,共同打造浙非贸易云上平台,通过各方的全面合作,同心同向、共克时艰。

非盟副常驻代表埃利西奥·贝内迪托先生、埃塞俄比亚大使特肖梅·托加先生、埃塞俄比亚驻沪总领事魏澜先生、莱索托大使塞特纳尼先生、纳米比亚大使凯亚莫先生、毛里求斯大使王纯万先生、卢旺达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先生等20个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7位领导与嘉宾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开幕式期间还举办了防疫物品捐赠仪式。疫情期间,非洲在华留学生、商人积极提供志愿服务,与中国朋友一起携手抗击疫情,众多非洲国家政府也纷纷伸出援手。随着全球第二波疫情的蔓延,成为所有国家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浙江与非洲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共同保护非洲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浙江机构企业借此机会,向与会非洲国家捐赠各类防护、应急物资,借助本次活动,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杭州微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杭州隆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博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豪悦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超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蓝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宁波绿色纺织品有限公司、宁波金格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踊跃自发向非洲国家捐赠检测试剂、口罩等防疫应急物资,助力非洲抗疫,用实际行动践行中非命运共同体。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提出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我厅及时推出浙非贸易云上行--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非洲系列站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克难前行,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浙江力量。2020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非洲系列站吸引了100家来自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吉布提、安哥拉、喀麦隆、几内亚、南非等非洲国家采购商和60家浙江省外贸企业参加,预计意向采购金额达1800万美元。前期通过非洲各国的宣传推广,根据浙江参展企业的产品类别,采购商与供应商进行了精准匹配,双方将借助线上平台,实现了“一对一”精准对接,为两地企业搭建交流新平台、开辟合作新路径。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