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图片新闻

探索“电商+三农”无限可能:2020“之江创客”农村电商赛区决赛擂响战鼓

发布日期:2020-10-28 09: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0月28日,“之江创客”2020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农村电商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丽水举行,入围的12强项目同台竞技,展现出农村电商的澎湃活力和创业创新的无限可能。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胡潍康、丽水学院副校长周一红出席活动并致辞。

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丽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来自全省各地商务部门、创投机构、电商企业、高校师生代表及新闻媒体参加活动。

“之江创客”大赛作为聚焦电商领域的全球级重磅赛事,今年大赛设置了浙江、粤港澳、欧洲、中东、北美等7个赛区,吸引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业者热情参与,收到了近两千个创业项目的参赛报名。本场农村电商赛区赛事由浙江省商务厅等十个部门主办,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丽水市商务局联合承办。

在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电商为农特产品的销售注入了新活力,农村电商在稳市场、促消费上的作用突出,但也暴露出农村电商人才不够、流通网络体系不健全、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农村电商所面临的新挑战和困难,其破解之道也许就是创业创新的机遇。因此,本次农村电商赛区赛事备受瞩目,赛场上围绕电商赋能乡村的竞技交流、协同创新,将是探索“电商+三农”无限可能的一次生动实践。

胡潍康在致辞中表示,农村电商是国内大循环中扩大内需的有力支撑点,是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在推动农货上行、完善农产品供应链、推动三产融合、实现农民增收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农村电商规模化专业化的高质量发展时期,“之江创客”汇聚、挖掘和培育优秀农村电商人才与项目,聚集更多的创新资源,加快推动双创成果转化,为建设数字乡村提供强劲动力。希望大赛的优秀创业者和优质创业项目在以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征程中,勇担历史使命,争当时代弄潮儿,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奋力打造和建设“重要窗口”贡献电商力量。

本届农村电商赛区前期吸引了200余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涵盖电商助农平台、农特产品新零售平台、智慧农业云平台、农产品品牌IP、聚焦农业的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经过层层甄选与比拼,最终12个项目在决赛抢夺本年度全球总决赛的“门票”。决赛采取路演答辩的方式进行,经过路演陈述、专家提问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蓝城农业和花园购两个项目荣获一等奖,将代表农村电商类目参加全球总决赛,冲击年度桂冠。

下一步,“之江创客”大赛组委会将集聚政府部门、全球创业者、创投机构、智库、产业领袖等多方位、全链条的电商发展新势能,为参赛的优质电商“双创”项目和人才提供成长平台,持续跟进项目后续发展与落地,助力“双创”优质项目、团队在浙江破茧成蝶,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能量。


(电子商务处、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