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中新创智(宁波)产业园打造数字经济新平台

发布日期:2020-10-28 17:5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日前,由海曙区和新加坡凯德集团合作打造,聚焦智能制造研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的中新创智(宁波)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首期项目计划在2021年完工。按照规划,产业园远期总建筑规模可达100万平方米,开发周期预计5年至8年,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着力打造一个生态优良、亩产高效、配套完善的产城融合式智慧型园区。

多年以来,新加坡和浙江保持着广泛及互补互惠的双边关系。早在2018年,新加坡已成为浙江省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也是浙江省第八大对外投资目的地。中新创智(宁波)产业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它既是凯德集团和宁波海曙区政府在望春工业园区范围内合作开发的新一代产业园项目,又是新加坡企业与宁波地方政府在市区范围内的首个同类合作项目。

据介绍,产业园位于国家级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范围内,临近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杭甬高速公路、在建的地铁5号线一期起点站以及规划中的高铁西站,杉杉新能源基地、栎社保税物流中心以及一批新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项目分布周边,区位条件十分优越。

园区周边1336亩土地中蕴藏着原生态色彩。“这里,远望山林掩映,近看水系蜿蜒。置身于自然间,白鹭惊起湖边波纹,芦苇荡响起鸟声,天空、流云、草地、湖水皆融为一体。”凯德集团宁波城市总经理陈炜芬说,这样完整、自然的空间极大地契合了产业园的规划、设计理念。

中新创智(宁波)产业园的打造中,人的重要性被放在了首位。比如,打造城市立体慢行天桥体系,最大限度地提升园区人车分流、动静分区特性,形成园区内外快速和园区内部慢行两套交通体系,提升园区内部的凝聚力和无障碍通行性。

当前,新加坡正在从“电子政府”“智慧城市”向“智慧国”迈进,已公布的《智慧国家2025》十年计划是全球第一个智慧国家蓝图,有望建成世界首个智慧国。而依托互联网新经济实现高速发展的浙江,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亦领跑全国。发展数字经济是浙江省、宁波市的“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也是我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平台空间支撑。据了解,目前海曙不仅拥有望春工业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一批较好的平台载体,还先后引进了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智能技术“两院一园”和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顶尖产业平台。去年1月,海曙又在宁波率先发布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全面建设工业互联网赋能核心区、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聚区、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商贸业数字化创新先行区和智慧城市建设引领区。

“中新双方将共同负责园区的总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导入、配套生活设施开发、园区运营及物业管理等,重点吸引智能制造研发、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科技企业总部等海内外优质客户落户园区。”宁波望春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蔡文质表示。

据悉,产业园首期项目即将启动招商,今年年底前还将动工建设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创园展厅,不仅是产业园区的展示中心,更是望春工业园区的展示中心,商务洽谈、项目展示、休闲娱乐等都可以在这里完成。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