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育新机,开新局:钱塘数字贸易论坛首次研讨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15 13:5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10月14日下午,“钱塘数字贸易论坛首次研讨会”在新获批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海聚中心成功举行。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出席并发言。

首期论坛主题围绕“数字贸易概念”展开,省商务厅相关处室,浙江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省内高校专家学者及和达高科、华麦网络等数字贸易企业负责人到场参与研讨。

会议指出,电子商务是数字贸易早期表现形态,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已经成为数字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数字贸易有别于传统的服务贸易,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信息技术离岸外包服务同样是数字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贸易已经成为带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自2020服贸会召开后,数字贸易引发政学研商各界的广泛关注。浙江理工大学跨境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正荣、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国贸系主任吴宏就数字贸易的含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杭州钱塘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晨蓬、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鸿卿从企业主体维度分享了对数字贸易的认识,从数字产业发展及数字内容走出去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宋学印针对跨境电商和国内贸易与数字贸易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浙江外国语学院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院长韩岳峰就数字丝绸之路和数字文化贸易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钱塘数字贸易论坛”由浙江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发起组织。论坛以推动政府、学界和企业在数字贸易领域的交流研讨为己任,将邀请包括省内外政府部门、高校专家和企业参与,并形成上报“钱塘数字贸易论坛专报”。接下来,论坛还将就科技金融与数字贸易发展的关联、传统外贸企业如何向数字化转型、数字贸易政策制定的方向、数字监管及营商环境、数字贸易统计等主题展开定期研讨。


(浙江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