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图片新闻

“日资企业看浙江”,月满西子,畅叙合作佳话

发布日期:2020-10-12 14: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9月29日下午,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承办的“日资企业看浙江”暨中秋交流活动在杭州成功举办。来自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中经济贸易中心、瑞穗银行、三菱电机、欧姆龙、武田制药、索尼半导体、鹿岛建设、住贸工程机械、日经BP社、佳能、东丽、帝人、旭化成、永旺等近30家日本跨国机构和企业,以及省利用外资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部分市地商务(投促)部门、开发区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交流活动。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出席活动并致辞,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水田贤治代表日方发言,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主持会议。


盛秋平首先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浙江与日本经贸关系密切,日本已经成为浙江第二大贸易国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地。他指出,疫情以来,浙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交出了高分报表。今年1-8月,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2.12万亿元,同比增长7.1%;全省实际使用外资99.7亿美元,增长11.0%,增幅高于全国11.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四。他从浙江是经济大省、对外开放大省、民营经济大省、科技创新大省、文化旅游大省、生态文明大省等六个方面对浙江营商环境进行了重点推介。他强调,当前浙江已开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发展新征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扩区。浙江将紧紧围绕新定位,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全力搭建浙日经贸合作更广阔的舞台。他真诚邀请日本企业家,来浙江投资兴业,一同分享浙江改革发展的红利。

水田贤治表示,这是自己时隔14年之后再次派驻中国,对再次感受浙江民营经济活力和对外开放充满期待。他指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历来重视与浙江的互利合作,日本企业对率先恢复的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他期待在日中合作发展新时代,同浙江一道,为两国企业的发展而不断努力。

会上还介绍了浙江产业经济发展情况,推介了浙江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省级有关部门、市地商务部门、投促机构代表和开发区,与日方客商进行了友好交流,为下一步开展合作奠定基础。日本一直是浙江最重要的实际外资来源国之一,是浙江目前正积极参与打造的以中日韩为主导的东亚区域循环格局的重要一方。本次活动进一步挖掘了浙日合作潜力,将为促进双方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助力浙江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起到积极作用。9月30日,省商务厅还将组织日本相关机构、企业代表赴杭州钱塘新区、绍兴上虞开发区参观考察。


(外商投资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