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30000002482322Q/2020-09588 发布机构: 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20-01-22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组配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体裁分类: 其他

浙江省商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19:2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是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2019 年,省商务厅围绕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主动召开11次各类发布会,其中7次新闻发布会,4次媒体通气会,厅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解读人”,以媒体采访介绍方式进行宣传政策1次。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全年共33次组织媒体参与厅重大活动报道,厅领导接受主流媒体采访13次,处室新闻发言人40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增强解读回应效果。积极探索运用多种表达方式发布政策、政策解读和商务数据,以视频、图片、在线访谈的形式发布重大商务活动,多方位解读,专业性强;以卡通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宣传介绍处室业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省商务厅业务工作。

二)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是推进法治政府政务公开。2019年印发了《浙江省商务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14大类58项事项。结合省商务厅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制定并公布了2019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二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商务领域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浙商务发〔2019〕40号),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共发布公布公示类信息38条,拓宽了群众反馈意见的渠道。三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问责情况的公开,在门户网站上对省委巡视组巡查的情况进行全面公开。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邀请企业家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围绕开放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对商务领域重点落实的工作进行深度公开,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78条,辐射更多企业了解情况。二是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按照“八统一”要求,开展了办事事项“最优颗粒度”梳理,形成了24个主项、73个一级子项、54个二级子项,共计116个具体办事事项230余种办事情形的事项体系。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目前全省商务系统行政许可事项8项(其中,减少1项,新增1项,下放审批权限1项),开展证明清理。取消各类证明8项,仅保留7项,清理率达到53.3%。四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转移支付资金的预算额度,在厅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上公开我厅2019年部门预算和2018年部门决算,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商务政务服务”。推进防范重大风险数字化转型项目“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累计上线企业51000余家,推进“8+13”重点项目散装水泥车辆安全共治系统。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制定方案,积极推进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文件。省商务厅里明确将“优化营商环境”为厅九大攻坚行动之一,由法规处作为牵头处室,努力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召开首届长三角商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论坛,来自各有关研究机构、外资企业协会、高校等50余人参加。三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截至2019年底“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累计粉丝数20922人,通过微信政务公开793条,阅读总量达244万次。目前微矩阵体系包含地市商务、厅属单位等80个成员号,统筹推进协同联动、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五)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19年,厅主要领导两次在厅长办公会议中听取政务公开工作的汇报,明确要求全厅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的要求落实到位,出台对地市的考核和对全厅“三大”的考核中,政务公开都占到4分,并附有详详细的考核扣分条例。二是在省政府办公厅指导下,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说明,并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并细化到省市县三级,对全省商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主动公开的信息经处室初审、厅办公室复审后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做到依法依规公开,对涉及个人及企业隐私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都先征询相关单位意见,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四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9年共公开政务信息2651条,比上一年增长17.7%,维护各类信息专栏193个,比上一点增长4.32%。

(六)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合法合规答复,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19年收到各类依申请公开信息19份,其中通过政务服务网收到信息17份,通过邮寄两2份,通过全厅各处室的共同努力,全部按时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

33

208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5

15

404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38

17300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0
0
0

1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1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8

0
0
0

1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

一是主动公开质量还需提高。2019年主动公开数量对前几年来说有了很大提升,但质量还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有部分政务公开信息质量较低,整体而言质量还需有所提高。

改进措施:我厅分别在7月和9月召开两次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邀请省政府办公厅领导和政务公开专家,对全厅负责政务公开的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政务公开文字水平。

二是决策过程中“五公开”仍需加强。目前我厅“五公开”整体落实情况较好,但在前期决策过程中,部分处室仍存在内部起草上报的情况,对企业家和公众参与认识度不够,以后工作中需要继续进行强化。

改进措施:贯彻相关落实文件精神,对业务出示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要求各业务处室提高认识,在前期决策中,能够尽可能的让有利益相关的企业家和杭亚协会参与决策。

三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度不高,对宣传口径把握有待加强,在内部检测中多次发现出现宣传口径不正确的问题,虽然能够及时改正没有造成社会影响,但也给我们工作做出了提醒。

改进措施:和我厅负责宣传的综合处一起,梳理了一些常见的宣传口径,并在相关会议上向负责外宣,政务公开的人员强调对口公开口径的重要性和一致性,确保不出影响。

四是具体工作中不够认真细致。不少处室和相关亲属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细致程度不够,2019年初是出现不少条信息有错别字和错别标点符号,有些栏目下出现了错链和空白链,也有部分栏目,因为信息较少而没有出现及时更新,这些情况都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总结改正。

改进措施:把政务公开细节考核列入到考核内容中,同时听办公室不定期对政务公开的主要平台进行抽检,并将抽检结果进行通报,督促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认真做好政务公开的每一个细节。

2020年工作推进

2020年,我厅将更加注重规范运行、科学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升水平、上台阶,营造更加透明、优质、高效的商务发展环境,助推我省商务事业发展。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厅门户网、浙江政务服务网和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商务版块)建设,充分发挥“浙江商务”微信订阅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作用。

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商务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同时对出台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前继续加强公开渠道,确保更多的企业和群众能够多渠道得知我厅的相关政府信息。

三是抓好企业和公众关注的热点、商务重点领域等事项的公开,继续将机关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决策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继续对中美贸易摩擦、自贸区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关注。

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发挥内部各处室之间的信息联动,使更多政务信息能够主动及时公开。同时加强对下属单位和县市商务部门的业务指导,促进全省商务领域都能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五是做好网站留言、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和省政府统一互动平台(商务版块)的受理、答复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发布时间:2020年1月22日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