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消费促进

盛秋平厅长出席下城区夜间经济十大示范创建项目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0-01-20 09: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丰富促消费工作载体,营造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促消费氛围,近期省商务厅等部门联合出台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各地积极响应,纷纷研究出台配套政策,谋划布局一批夜间经济重点特色项目支撑。1月19日晚,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出席下城区夜间经济十大示范创建项目启动仪式。杭州市副市长胡伟、商务局局长孙壁庆、下城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盛秋平在启动仪式上充分肯定了下城区作为全省的消费强区,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积极响应《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新商业、新零售、新消费、新形象、新赋能”,做好“夜间经济”这篇文章,实现了社零额在高基数上的高增长,为打好全省促消费攻坚战作出突出贡献。


盛秋平指出,消费已连续六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促消费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特别是19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等20条提振消费的政策措施。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省商务厅专门成立消费促进处,将消费促进工作列入九大攻坚重要任务,首次提出“浙里来消费”口号,统一浙江消费促进主题,打好促消费攻坚战。为贯彻中央到省委主要领导有关夜间经济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促消费组合拳,培育新的夜间消费热点,省商务厅牵头会同省级14部门出台《实施意见》,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各地政府实施。《实施意见》提出了让城市夜景“靓起来”、让城市名片“响起来”、让城市商业“旺起来”、让浙菜品牌“火起来”、让人民群众“乐起来”五大任务,打响“浙里来消费 美好夜生活”金字招牌。

盛秋平强调,2020年,省商务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推进搭建消费新平台、打造消费新地标、完善消费新网络、培育消费新模式的四“新”举措,以国省两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创建、夜间经济发展、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放心消费环境营造等举措为重点,制定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夜间经济数字化,推进街区(商圈)数字化改造,大力培育新零售标杆城市和典型企业,积极支持杭州等地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加快建设现代消费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


据悉,根据启动仪式上发布的“下城区发展夜间经济十大举措”,该区将成立发展夜间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政府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街道参与的夜间经济工作协调机制。同时设立1000万元的夜间经济财政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夜间经济示范创建项目,全面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另外下城区还将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做好街景打造、装饰照明、完善夜间标识体系改造、景观小品、休闲设施、环卫设施、公共Wifi和5G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探索设立夜间经济停车点,积极协调地铁、公交加密或开通夜间班次,方便夜间出行等。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