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多措并举扩内需 聚力消费赋新能 余杭区商务局全力促进消费市场繁荣

发布日期:2020-01-16 16: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余杭区商务局

近日,由余杭区商务局牵头,联合全区10个镇街、开发区主办的全区首次促消费大联动“2019畅购余杭·跨年嗨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通过内贸外贸联动、线上线下互动,全区76家商场、超市、综合体及157个商家参与促销活动,促消费模式从单一的企业工厂店扩大至商场超市促销、集市等多个模式同步进行。

活动创全区节庆销售额历史新高,总客流170万人次、营业额近2亿元。其中,工厂折扣店人流量超13.5万人次、销售额超6253万;集市人流量约3万人次、销售额110万;参与活动商场、超市、综合体人流量近153万人次,销售额逾1.16亿元。

2019年以来,余杭区商务局坚持以“扩内需、促消费、拉增长”为商贸发展主引擎,社会零售总额稳定增长,全年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3.24亿元、增长9.2%,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一、有序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消费市场进一步繁荣。一是上接政策天线深挖夜经济潜力。紧密衔接国办促消费“二十条”意见、杭州市《打造新零售示范之城行动计划》,配合我区“靓城行动——推动东部崛起”相关政策,成立消费促进专题调研小组,拟定《余杭区流通发展和消费促进(夜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谋划3年内在余杭全域构建“四方地域联动、四层业态递进、四季特色各异”的夜经济、新零售发展格局,促进余杭区居民消费提质升级,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美食文化活动展示余杭风采。组织法根、梅园等多家区内知名企业参加亚洲美食节活动,充分展现我区传统美食和餐具文化,我局获“美食文化公园优秀组织奖”;组织参与三季“舌尖上的杭州”厨神争霸赛,我区的专业厨师和民间厨师分别获得“最佳创意奖”及“最佳搭配奖”,我局获得亚洲美食节最佳组织奖。三是商贸会展活动擦亮余杭名片。组织我区6家老字号企业参加第十六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展,展会期间现场销售近10万,达成产品销售合同8家,合同金额80万左右。组织我区4家单位参加2019年中国(宁波)食品博览会展,其中鸿光浪花和博鸿小菜的特装展示成为杭州展馆的最大亮点,展会期间,企业现场销售20万余元,达成产品销售(意向)合同20多个,合同金额近50万元。

二、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商贸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是牵头推进全区农贸市场建设。谋划推进我区农贸市场合理布点,年底前塘栖镇范家、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朱家角等9家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的农贸市场全部开工。此外,济华农贸市场、良熟农贸市场实现竣工;獐山老集镇农贸市场、日通农贸市场、翁梅农贸市场等相继开业“迎客”。二是扎实推进重点商贸项目。万达广场、超山百联奥特莱斯、盒马鲜生等重点商贸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万达广场8月顺利开业,超山百联奥特莱斯和盒马鲜生按计划推进,五常街道博雅城于12月开业,城西区块的商业配套进一步完善。三是新零售业态稳步发展。加大与互联网零售龙头企业合作,围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整合提升传统零售资源,鼓励企业基于新渠道、新技术构建新零售、新消费模式。全年新增注册“天猫小店”线下实体体验店55家,目前全区共有118家,开店数量全市第一;全国线下首店的贝仓临平店顺利开业,占地面积1万平米,超20万件货品,让消费者一站式购齐;银泰哈哈市集年底正式开街,积极融入文化休闲、演出体验等消费元素,倾力打造夜生活集聚区。

三、高效推动商贸领域治理改造,行业面貌进一步提升。一是垃圾分类示范创建亮点突出。出台了全国最优再生资源回收扶持政策细则,33家大型商场超市垃圾分类全覆盖,完成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12家,其中,宜家家居生活垃圾全年总量下降10%(餐厨垃圾降低15%),可回收垃圾资源化率高达80%。二是省级试点项目顺利推进。围绕打造综合体休闲娱乐新体验、老字号传承与创新发展、再生资源企业开展“互联网+”等6项内容进行改造提升,以转型试点促进企业全面快速发展。三是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稳步推进。针对原有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系统设备老化、技术落后、群众体验感不强等问题,主动作为,坚持一手抓老系统淘汰报废,一手抓新系统试点建设,依托互联网技术,在庙东农贸市场进行新系统试点,在消费者扫码支付时推送追溯信息,提升群众食品安全追溯参与度和体验度。

四、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社会和谐进一步巩固。一是生活必需品应急保障总体稳定。针对雨雪冰冻、超强台风“利奇马”和非洲猪瘟造成猪肉供应量萎缩、价格快速大幅上涨等情况,积极发动组织货源、做好价格监测、加强应急处置和供应协调,力保“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尤其在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过程中,启动应急预案,跨地区紧急调运1500张行军床给灾区,受到省粮食物资局表扬和肯定。二是消费及家政扶贫有序进行。在消费扶贫方面,完成采购、销售对口三县特色农产品3140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594.7万);在家政扶贫方面,组织区内7家家政企业赴黔东南州台江县开展扶贫活动,与台江县工信局签订家政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在当地开展的招聘活动中有450余人提交了就业意向,收到良好效果。三是粮食物资储备工作硕果累累。圆满完成十年一次的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扎实推进“五优联动”试点工作、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粮食保供能力和保管能力得到双提升,积极探索低温、低氧、低剂量等保粮新方法。

(余杭区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