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消费促进

省商务厅召开“浙里来消费·2019金秋购物节”媒体通气会

发布日期:2019-09-04 09: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9月3日上午,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浙江省体育局联合主办的“浙里来消费·2019金秋购物节”媒体通气会在省商务厅召开。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代表以及国家、省、市级60家主流新闻媒体的记者及新媒体平台代表出席通气会,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记者的提问一一作答。

通气会由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徐高春作主发布。全文如下:

 

由省商务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体育局6部门联合开展的“浙里来消费·2019金秋购物节”将于9月-11月展开。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一、浙里来消费·2019金秋购物节活动的背景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消费促进工作,出台一系列政策意见。近期,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等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优化消费环境,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对扩大消费提出明确要求;8月,国务院办公厅连续出台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20条意见和激发文化旅游消费11项举措。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商务厅深挖国内消费潜力,推动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提质扩容,首次提出并打响“浙里来消费”金字招牌。上半年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下半年持续唱响“浙里来消费”,联合省级6部门开展金秋购物节活动,这对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做强促消费大平台,扩大品质消费,共享美好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二、浙里来消费·2019金秋购物节的主要特点

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业融合、彰显价值”工作思路,省商务厅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较往年相比凸显五个新特点:一是部门协同新。首次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体育局,由6个部门共同主办金秋购物节,融合电影、钟表、餐饮、老字号、百货、成品油、美发美容、农产品、汽车、体育、健康等40多个行业,发动华为、浙移动、银联等重点企业参与,促消费以点向面拓展。二是活动主题新。以“浙里来消费·品味在金秋”为主题,聚焦“品味、品质、品牌”,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消费取得成就,打造“精彩浙里、联动浙里、品质浙里、体验浙里、畅享浙里、智慧浙里”六个“浙里”。三是促消内容新。组织全省实施“一十百千万e”消费促进计划,即“一场盛会颂华诞、十大活动展风采、百条街区竞亮相、千家商户齐促销、万份豪礼惠民生、e网畅通促消费”。四是启动盛会新。首次整合厨师节、老字号博览会、智能生活展、电影海报展、“浙江时间”钟表展、“诗画浙江”和体育特色小镇展,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集中汇展,并高标准举办启动仪式。五是氛围营造新。首次制作“浙里来消费·2019金秋购物节预告片”,在全省120家影院播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电台、报纸、地铁、公交、影院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分预热、启动、持续三个阶段,营造消费促进氛围。

三、2019金秋购物节的主要内容

围绕“浙里来消费”,在上半年 “浙”系主题促消费活动基础上,组织实施“一十百千万e” 促消费计划,打造六个“浙里”。一是精彩浙里,一场盛会颂华诞。包括省级启动仪式和各地启动仪式,展现品质生活、经典传承和数字未来,营造促消费嘉年华氛围。二是联动浙里,十大活动展风采。聚焦文化、旅游、农产品等10大领域,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电影展、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等省级活动,配套开展杭州武林洋淘国际进口博览会、宁波(中国)食品博览会等各市县区活动。三是品质浙里,百条街区竞亮相。举办杭州湖滨国家级步行街开街仪式、中国步行街改造提升现场会,同步举办中国步行街高峰论坛;宁波老外滩申报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试点;开展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四是体验浙里,千家商户齐促销。围绕提升消费体验,发动全省重点企业开展购物消费体验活动。推动商超百货、餐饮和农家乐、老字号企业、美业连锁企业等,开展“浙里购”、“浙味美”、“浙里优”、“浙丽人”等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五是畅享浙里,万份豪礼惠民生。围绕热点民生消费需求,发动大型品牌企业开展惠民促销活动。发动大型石油企业、大型汽车经销企业,大型商贸企业和景区景点、电影院线等商旅联动,开展“浙油礼”、“浙里行”、“浙礼游”等主题促销费活动。比如上半年广受老百姓欢迎的“浙油礼”活动,金秋购物节期间,中石化、中石油将继续参与,并丰富内容和形式。六是智慧浙里,e网畅通促消费。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依托现代支付,开启新零售促消费。发动浙江银联、蚂蚁金服等金融企业、华为、移动等大型IT企业和运营商,阿里口碑本地生活、零售通、支付宝等平台企业,开展“浙最惠”主题促销活动。

截至8月30日统计数据,2019浙江金秋购物节,多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多行业参与的作用充分凸显。全省将有45个行业举办近700场消费促进活动,其中省级71场,11个地级市89个县市区配套开展600多场活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场全民欢动的购物盛宴和生活体验。

四、2019金秋购物节启动仪式

浙里来消费·2019金秋购物节省级启动仪式,定于9月12日上午10:00,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内容丰富,呈现嘉年华氛围。辉煌浙江,展现70年浙江消费发展的辉煌成就;光辉岁月,共和国同龄人歌颂伟大祖国,共享美好生活,助力消费升级;鎏金年华,唯美沙画表演及老字号、餐饮工匠现场献艺品鉴,共述浙江品牌传承创新发展;浙里消费,展示各地促销费工作先进案例;智慧未来,发布5G赋能高品质步行街数字化改造方案;礼惠浙江,浙江经视五朵金花直播消费场景,现场发布促销信息。启动仪式将采取全程网络直播方式进行,并首次融入5G时代,现场的观众朋友们还可以率先体验5G网络,感受5G带来“极速”便利。同时在启动仪式现场,既有首届中国浙菜世界大会、中国浙江(国际)餐饮美食博览会、第9届浙江厨师节,还有第16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以及智能生活展、电影海报展、浙江时间钟表展、体育特色小镇等,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的、多维度的消费体验。

届时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世界中餐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华为、沃尔玛等重点企业和全省各级商务部门负责人近千人参加。

我们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出席启动仪式,持续报道浙江消费促进工作。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环节

浙江卫视:

 

步行街作为消费的重要载体,是一个城市的品牌,一座城市的标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提到要促进步行街发展,商务部提出要打造高品质步行街,杭州湖滨路步行街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试点,听说省里还打算创建一批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请问湖滨步行街取得的成效有哪些,金秋购物节期间,步行街又将以何种形式亮相?

省商务厅:

 

建设高品质步行街,对于促进消费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有关建设高品质步行街工作部署,特别是去年12月湖滨步行街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首批高品质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以来,浙江省商务厅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湖滨路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同时积极开展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建设。

第一方面,关于湖滨步行街国家级试点

省政府将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纳入省流通与消费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建立分管副省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省商务厅牵头,11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杭州市和上城区也建立相应机制,省市区三级联动,推进湖滨步行街改造提升。目前改造提升成效显著,湖滨步行街商圈累计入驻品牌1300余个,其中国际品牌160余个,老字号品牌25个。主要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施环境提升工程,让“露台”变成“T台”。实施街区卡口、绿色出行、北部组织、断面改造、地铁扩容、人车分流、非机动车地下、定点停靠、区域组织、集散中心接驳十大工程;完善绿化、立面、铺装、节点、家具、标识、照明7大系统等基础设施;植入特色元素,将杭州和西湖相关元素融入铺装、景观设计。二是实施文化感知工程,让“盆景”变成“风景”。围绕“建城历史”“城湖关系”“百年商圈”3条文化脉络,挖掘整理西湖文化、东坡文化、南宋文化资源;推进集新书、文创、新零售、文化沙龙、专题展览等功能为一体的主题“城市书房”项目落地;通过引入国内外演艺项目、举办特色文化活动等,建设独具韵味的文化商业区。三是实施智慧建设工程,让“试用”变为“应用”。搭建“湖滨智芯”数据平台,打通公安、交通、城管、消防等部门数据资源,推动街区管理智慧化;与阿里口碑、腾讯等公司合作,以商业综合体及老字号为重点,进行“人、货、场”全场景数字化改造;在街区南、北两端及龙翔桥设置3处公交集散点,结合“最智慧”要求,同步推出5G“醉杭州巴士”,实现与西湖景区的环湖观光游览车无缝对接,增加市民和游客的获得感。

作为全国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的湖滨步行街,是唯一一条由车行道变步行道的全新步行街,也是唯一一条毗邻世界文化遗产(西湖)的步行街,将在9月27日举办开街仪式,同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迎国庆系列活动,包括高峰论坛、艺术月活动、商超及品牌活动、全媒体推广等内容,打造“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醉’杭州”的消费新地标。

第二方面,关于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创建

在推进湖滨路国家级步行街试点的同时,6月份,省商务厅会同11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浙江省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实施方案》,将加强规划引领、发掘城市底蕴、彰显人文特色、优化业态布局、建设智慧街区作为主要任务。目前全省各地试点申报已经有50条。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会同省级有关部门,组织省商业街专委会,对各地推荐的街区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选择10条试点,预计于11月份将向社会公布。目标是通过试点,创建一批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数字引领的省级高品质步行街。

此外,在“金秋购物节”活动期间,各地将结合街区文化、地域民俗,组织辖区内商业步行街,开展非遗技艺的文化传承、老字号进街区(巡回展)等各种促消费活动,为广大消费者享受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谢谢大家!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