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中国步行街(杭州湖滨)圆桌会在杭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30 16: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9月28日上午,中国步行街(杭州湖滨)圆桌会在杭州举行。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致欢迎辞,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和新加坡乌节路商联会执行董事吴令兴分别作主旨演讲。会议由国家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杭州市商务局、浙江省商业总会、浙江省商业经济学会承办,以建设高品位步行街,挖掘消费潜力,推进消费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朱从玖在致辞中表示,步行街是城市商业的发源地,也是各种商业资源的集聚区。高品质步行街已经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志,已成为各大城市展示自身形象、体现自身实力不可或缺的窗口和靓丽的名片。浙江历史文化悠久、时尚新品零售突出,居民消费需求多层次,2018年人均消费性支出为42046元,商旅文在步行街得到了很好的融合发展,全省各类步行街83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步行街建设,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湖滨步行街建设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省、市、区、街道,四级联动推进,实施环境提升工程、文化感知工程、智慧建设工程,打造成为“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醉’杭州”的消费新地标。杭州湖滨步行街已经开街,我们热情欢迎全世界游客前来。在积极推动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同时,浙江省加快推进省级步行街建设,浙江省商务厅等11个省级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争取到2022年底创建20条“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数字引领”的省级高品质步行街。

王炳南指出,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意义重大。通过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更好满足人民对消费质量的需求,使步行街成为一项“小切口、大文章”特点的重大民生工程;通过建立部、省、市、区、街区“五级联动”工作机制,以点带面“培育一批,示范一批、带动一批”,使步行街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业态布局调整、大数据新技术应用、商旅文业态融合,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发展,实现消费与生产直接对接,使步行街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有效途径;通过旅游购物体验、进口博览会、跨境电商平台,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成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力手段。

王炳南就进一步加快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提出了聚焦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抓业态调整,解决商品和服务供给品质问题,既要引进高端品牌、打造品牌旗舰店,也要为中低收入人群消费留有空间。二是抓环境建设,解决消费环境不佳问题,提升步行街营商环境,完善街区消费者保护机制,建立统一高效的消费投诉和联动处理机制,实现步行街商品价格合理、质量一流、服务周到。三是抓智能服务,解决消费体验不足问题,建设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智慧管理系统建设,用科技手段提升步行街服务水平,引领制造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四是抓商旅文融合,解决街区特色不鲜明问题,高起点规划,从历史、人文、艺术、时尚等方面,寻找符合步行街特色发展方向的独特文化内核,促进特色文化元素与建筑、餐饮、服装、零售等融合发展。

吴令兴作主旨演讲,介绍了新加坡乌节路步行街发展情况与经验做法。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郑文发布了《步行街改造提升评价指标》。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出席圆桌会。杭州市商务局与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北京、重庆、杭州、南京、西安5个试点步行街主要负责人分享了步行街建设经验。

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鸿道、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驻南京特办特派员王选庆、办公厅副主任金远、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综合司副司长朱志明、财务司副司长袁晓明、驻杭州特办副特派员周关超、流通促进中心主任刘德成等相关司局领导,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徐高春,杭州市副市长胡伟、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全国其他省区市商务厅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首批试点步行街所在城市代表,专家学者、行业和企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杭州市、下城区有关单位负责人近400人参加会议。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