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消费促进

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座谈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29 10:4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9月27日下午,商务部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座谈会。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出席并讲话,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郑文主持会议,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致辞。

杭州、武汉、广州、成都等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代表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城市作交流发言。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驻南京特办特派员王选庆、办公厅副主任金远、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综合司副司长朱志明、财务司副司长袁晓明、驻杭州特办副特派员周关超、流通促进中心主任刘德成等相关司局领导,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徐高春,全国其他省区市商务厅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首批试点步行街所在城市代表约130人参会。

王炳南在讲话中指出,建设高品位步行街是各级商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流通、促进消费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他充分肯定了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试点的初步成效和经验。试点启动以来,11个城市新增街区公共服务设施近1600个,总客流量达到4.5亿人次,实现营业额6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9%和12.6%。

王炳南强调,各地在改造提升高品质步行街过程中,要大胆探索。一是坚持商务部、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市级政府、区级政府、街区管委会五级联动,加强领导,有序推进。二是坚持环境为先,优化街区风貌,既要对街区地面、立面进行改造更新,又要注重延续老街区的建筑风格和文脉特征。三是坚持市场主导,推进业态调整,通过政策的引导,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逐步实现整个街区的业态调整。四是坚持消费引领,提升商业质量,利用各种平台,为步行街引进各国知名品牌创造条件。五是坚持突出特色,推进商旅文融合,实施通畅工程、引入体验业态、创新管理手段、讲好步行街的故事。六是坚持落地有效,打造智慧街区,让没来的想来,来过的还想来。七是坚持政策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提供良好营商环境,推进街区诚信体系建设,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放心、便利的消费环境。

王炳南要求,各地要再接再厉,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深入推进首批试点,确保取得预期成效,年底能够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以进博会展示为契机,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步行街影响力;筹建全国步行街联盟,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计划每年办一次高峰论坛,计划结合传统节日,在各个街区联合举办消费促进活动;完善基础工作,准确反映工作成效,建立方法科学、口径一致、定期报送的数据报送制度;全面部署推进步行街工作,形成以点带面工作格局,年底前,商务部将组织确定第二批试点。

盛秋平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商务发展、消费促进和步行街工作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根据商务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浙江省商务厅2019年把消费促进工作列入全厅九大攻坚任务,专门成立消费促进处,按照“1+2+X”模式,打响消费促进组合拳。首次提出“浙里来消费”主题,打造省级促消费平台。同时,积极推进老字号挖掘和保护、步行街改造提升、夜间经济发展、汽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初步构建各行各业并举、重点企业支撑、线上线下融合、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消费促进新格局。

盛秋平表示,杭州湖滨步行街列入全国首批试点,是商务部对浙江赋予的重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步行街建设,将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纳入省流通与消费工作领导小组职能,省级层面建立分管副省长挂帅的省级11部门协同推进机制,杭州市成立25个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省、市、区、街道四级联动,实施环境提升工程、智慧建设工程、文化感知工程,变车行为步行,强化大数据应用体验,深挖西湖系列文化资源,将湖滨步行街打造成为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消费新地标。在积极推动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同时,省商务厅加快推进省级步行街建设,会同省级10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争取到2022年底创建20条左右“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数字引领”的省级高品质步行街。

盛秋平表示,浙江将以此次全国步行街提升改造工作座谈会为契机、为鞭策,认真落实好、贯彻好会议精神,学习好、借鉴好兄弟省市的宝贵经验,不断提升消费对经济发展贡献度,不断增强人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会前,王炳南和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杭州湖滨步行街改造提升情况。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