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杭州国家级湖滨步行街国庆前将举行开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29 08:4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是国家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随着消费促进攻坚战深入推进,浙江省消费规模和发展档次得到进一步提升,消费市场结构和商业空间布局日趋优化,新零售业态蓬勃兴起,为浙江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创造有利条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步行街建设,将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列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省流通与消费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今年6月份省政府召开全省高品质步行街建设推进会,分管副省长在会上对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要求各地提高思想站位,高标准谋划高品质推进步行街建设,打造现代化浙江的标志性窗口。

商务部对浙江步行街建设赋予重任,2018年12月将杭州市湖滨步行街确定为全国首批高品质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根据商务部工作部署,浙江省级层面建立分管副省长挂帅,省商务厅等11个省级部门协同推进机制,杭州市成立25个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省、市、区、街道四级联动,积极推进工作开展。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领导和商务部领导多次前来调研改造提升工作,省商务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临指导杭州市推进工作,并到湖滨步行街(区)现场调研,协调解决问题。为加快推进湖滨步行街(区)改造提升,浙江省商务厅和杭州市政府认真对标世界高品质步行街,从环境提升、业态提质、文化感知、智慧建设方面,全面实施环境提升工程、智慧建设工程、文化感知工程,变车行为步行,强化大数据应用体验,深挖西湖系列文化资源,将湖滨步行街建成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消费新地标,打造城市品质提升的“醉杭州”样板。

如今,经过近5个多月的封闭施工,湖滨步行街(区)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如期完工,将于9月27日晚上举行开街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条由车行道变步行道的全新步行街,一面是天下无双的湖,一面是繁华兴盛的城,将展现杭州风韵,喜迎八方游客。全新亮相的湖滨步行街(区)北至庆春路、南至解百新元华、东至延安路、西至湖滨路,包括长生路、学士路、平海路、邮电路、仁和路等部分路段,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

淡雅铺装、建筑,讲述杭州、西湖故事

湖滨步行街(区)两侧建筑集聚了最具杭州特色的建筑人文景观,小巧、灰砖青瓦、尺度宜人,著名的沿街商业骑楼、文化地标东坡剧院、“山水望镜”艺术座椅、沿湖景观外摆家具,加上水波潋滟、湖光走廊等主题景观亮灯,透露出简朴素雅的气质。

湖滨步行街(区)的最大优势,毗邻世界文化遗产西湖,有着“湖城一体”的气质。西湖山水和繁华市井交织,淡雅、绿色、留白、诗意、自然。南北方向,主讲“杭州故事”,有无数文人墨客留下的诗词歌赋以及传奇故事;东西方向,主讲“西湖故事”,以水为元素,提炼出细雨、涟漪、波浪等设计符号,呈现在南入口和多条道路交汇处。

业态动静结合,打造新消费典范

湖滨步行街(区)是杭州最具代表性的核心商业区域。年均客流量达到5000万人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增速。集聚不同商业定位的综合体9处、商业网点257处,累计入驻品牌1300余个,其中国际品牌160余个。旨在打造“全国领先、中国典范、杭州韵味”的国际化商业大街和“新消费时代的香榭丽舍大街”,东坡路和湖滨路的业态将分别采取动静结合,打造复合化街(区),并在商业空间中最大力度调整品牌和业态结构。

推动“零售创新”示范。全省首家蔚来汽车旗舰店、全国首家网易严选线下店、全国首家考拉海购旗舰店、全国首家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零售合作商落地。街(区)已集聚盒马鲜生、LINEFRIENDS等新零售业态先锋品牌66个。

加快推进首店经济。新引进81个品牌,其中包括松下全国首家生活空间店、优衣库城市旗舰店、寺库全国首家线下店等首店、旗舰店14个,并还在与阿里零售通线下首店、香港兰芳园、星巴克甄选等品牌进行积极洽谈,推动落地。

保护传承老字号品牌。鼓励老字号在 “双街”开设旗舰店、体验店、快闪店等,引进时尚品牌与传承老字号相结合,大力培育老字号展示地。方回春堂、毛源昌、张小泉等众多老字号品牌焕发出勃勃新的活力。

布局城市书房。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合作、专业公司运营的方式,推进集主题城市书房、文创新零售、文化沙龙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书房项目落地。城市书房项目共设3个点位,其中全国首个5G技术创新书城——利星“最天使”文创书城湖滨店开业;湖滨银泰in77的书房等项目完成布局。

借助“城市大脑”,实现智慧出行

湖滨步行街(区)致力于打造智慧街区,借助于杭州“城市大脑”,整个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采用了“4+1+4”的架构。其中第一个4指的是智慧消防、数字城管、公安、市场监管4部门,1指的是核心的智慧街区平台,而最后一个4指的是分布于步行街(区)上的智慧灯杆、智能导视牌、广告牌系

建成公安、城管、消防、市场监管、WIFI等感知系统的湖滨智芯”数据中心,形成“数字湖滨步行街”,实现智能管理、数字治理、智慧商业、5G示范、大脑场景五大应用集、街区人流实时监测等20个应用场景。

利用GIS、BIM、CIM、3DGIS等技术,建设数字孪生街区,构建统一的城市信息模型,对街区视频监控设备、消防设施、智能灯杆、烟感器等实现智能化控制。湖滨将打造全国首个5G应用示范街区,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达成战略合作,已经进行5G布点并局部开通。

分布于步行街各个角落的智慧灯杆、智能导视牌、广告牌系统及等智慧终端,首先是一个连接智慧街区平台与游客之间的桥梁,游客可以通过交互屏幕获取周边停车指数,实时查看周边地铁、公交、游船路线与时间,还能够获取餐饮娱乐、游玩路线等。同时,这些终端也是智慧街区平台的“眼睛”,能够通过摄像头、交互屏幕等设备,实时感知街区动态,通过对客流趋势、客流密度等信息的分析,实时掌握街区动态,避免踩踏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在智慧街区的打造过程中,重点对音乐喷泉景点进行了独立规划。在线上,借助于“智慧街区综合平台”,实时对音乐喷泉景点附近的客流监控、人流密度等信息进行监控,当客流密度过大时,及时通过智慧街区的智能导视牌、智慧灯杆等智能终端进行客流分流,缓解景点的客流压力;在线下,街(区)在景点附近设置了硬隔离,通过智慧街区平台,与公安部门实时联动,根据时段与游客密度合理设置硬隔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对景点观赏体验的负面影响。

围绕“街区步行、街外绿色出行”两个目标,制订了湖滨步行街区交通组织设计方案。实施街区卡口、绿色出行、北部组织、断面改造、地铁扩容、人车分流、非机动车地下、定点停靠、区域组织、集散中心接驳等十大工程;增设6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禁行卡口,划分非机动车停车引导区和严格管理区,优化地铁龙翔桥站人流流线方案,设置出租车、网约车临时上下客点,三个公交集散点,调整公交线路和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推出“醉杭州”巴士,为街区人流提供驳运服务。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