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贸易 > 图片新闻

省商务厅召开全省会展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9-12 08:5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服务贸易处

8月29日上午,全省会展工作座谈会在杭召开,总结分析近年来全省会展产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级会展协会代表以及各市会展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共计31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主要负责人主持。

厅服务贸易处讲解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展业的政策文件规定,重点围绕境内举办涉外经济技术展览会行政审批改革、党政机关境内办展工作以及展览业统计调查制度等内容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对展会管理实践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了工作要求。

各单位介绍了各地会展工作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工作建议,并重点就场馆硬件建设、品牌展会、人才培养、党政机关办展管理、职能边限、事中事后监管等当前会展业发展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作了交流发言,共同探索会展工作新思路。大家谈到,前期机构调整后,不少部门是刚刚承接会展管理职能,还处于业务摸索阶段,这次全省会展工作座谈会召开得很及时,帮大家解答了工作疑点,初步理清了会展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韩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浙江省会展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全省会展业特色鲜明并持续稳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省举办展览941场次,展览总面积94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4%。会展业直接收入57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提供社会就业132万人次,同比增长1.5%;对全省GDP的综合贡献为4512亿人民币,占全省GDP总量8.0%,占全省第三产业14.7%。同时,浙江省“块状经济”特色鲜明,会展业也因此形成了县域会展特色,县域会展经济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境外自办展会在全国领先,展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成效初显。他强调,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会展工作,锐意创新进取,通过会展业大发展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更大贡献。

他要求,要打造浙江形象的“金名片”,进一步推动会展特色品牌建设,着力培育出一批特色鲜明、市场化程度高、辐射能力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会展项目;积极推进绿色会展可持续发展,带头在政府主办的会展活动中率先推广经济环保的绿色展装,为社会树立正确导向;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在会展主体和行业管理部门之间搭建起高效的对话平台;鼓励会展主体做大做强,打造一批会展业龙头企业和“主力军”;注重会展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对接高等院校会展专业、会展研究机构等单位,结合市场需求开展会展职业教育;绷紧党政机关办展纪律这根弦,严格规范管理党政机关办展;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为会展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以此次会展座谈会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为促进浙江省会展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会展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