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朱从玖主持召开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宁30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9-12 17: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电子商务处

9月11日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主持召开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宁30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宁讲话。建议提出人杨丽华,以及吴建荣、徐威等人大代表发言。浙江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代表主办单位汇报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省税务局、杭州海关、宁波海关等7个会办单位负责人补充汇报。省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主任臧平、预算工委副主任莫红民,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陆伟利,省政府参事张德潭、王小平参加会议。


韩杰在汇报中指出,重点建议的交办是省人大代表对全省跨境电商发展的热切关注,也是省领导对商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加快开放强省建设、打造新型贸易中心、争创新型国际贸易示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浙江省商务厅认真做好重点建议办理工作。➡ 拟定办理方案。制定《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宁30号重点建议办理方案》,上报省政府办公厅,经朱从玖副省长同意并实施。➡ 成立组织机构。成立了办理工作小组,由省商务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办理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具体业务处室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 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赴各地开展十余次调研活动。➡ 召开办理沟通座谈会。在宁波召开了由代表和有关办理单位参加的重点建议办理沟通座谈会。邀请了一批宁波的跨境电商企业和服务商交流发言,还和代表一起赴当地跨境电商典型企业开展实地调研。➡ 拟定重点建议的答复意见。在综合各部门的意见后,省商务厅牵头起草了《浙江省商务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宁30号建议的答复》(征求意见稿)。会上,省商务厅还汇报了办理期间跨境电商主要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落实重点建议办理举措的思路。


杨丽华代表介绍了建议背景、总体情况,对整个办理过程和答复意见表示非常满意,并对省政府领导和省商务厅牵头的办理小组工作表示感谢。

李卫宁充分肯定了省政府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以及省人大代表优秀的履职能力。李卫宁认为省商务厅和有关部门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对建议的办理情况做了十分详细、如实的汇报。并希望各部门以问题、效果导向,继续抓好落实,切实增强跨境电商和制造业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水平。

朱从玖指出,宁30号重点建议提得非常好,本次座谈会开得很成功,对省人大代表和省人大常委会对浙江省跨境电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省商务厅和7个会办单位的精心组织、密切配合、认真办理表示充分肯定,各部门要吸纳座谈会上的意见,把建议办得更好。今年以来,浙江外贸增长领先东部沿海省份,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跨境电商和制造业集群协同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和产业集群优势,培育制造业企业对外贸易新优势,提升对外贸易竞争力,促进各类制造业集群有效接轨国际市场,优化资源整合,放大集聚效应,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制造业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可以形成自主品牌、自建渠道和自主定价的优势,对于打赢中美经贸摩擦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结合下一步重点工作,朱从玖强调,一是优先抓好平台建设,为跨境电商和制造业集群协同发展搭建桥梁。二是着力强化主体培育,为跨境电商和制造业集群协同发展增添动力。三是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为跨境电商和制造业集群协同发展开辟空间。四是不断完善支撑体系,为跨境电商和制造业集群协同发展夯实基础。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