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中央编办、商务部相关领导调研浙江省开发区体制创新

发布日期:2019-07-08 16: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7月4-5日,中央编办三司曹红涛处长、商务部外资司开发区处方韬副处长赴绍兴上虞区调研开发区体制创新。厅开发区处主要负责人,上虞区区委书记陶关锋、区委常委金山中、副区长胡宝荣等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卧龙集团、龙盛研究院、科创中心,并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座谈会。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就开发区整合优化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今年1月,国家级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战略机遇,按照一张规划蓝图、一个政策体系、一个发展目标、一个项目盘子“四个一”的工作要求,按照经开区负责规划、建设、招商、财政(融资)、国土等职责,属地负责安全、环保、社会事务等管理职能的原则,创新构建“一点双设、属地联动”的项目审批服务机制,推行“全面受理、即时办理、全程代理”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于三月完成人、财、物、事架构梳理,与省级上虞经济开发区进行整合提升。

曹红涛处长指出,目前部分开发区还存在功能不够清晰,社会管理任务繁重,精简高效的管理架构向“大而全”体制回归等问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9〕11号文件,加快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一是明确职责定位。适当剥离管理机构承担的社会职能,将主责和主业回归到推动经济发展、产业集聚上来,着力构建职责定位清晰合理、履职程序便捷高效的开发区职责体系。二是推进整合提升。优化国家级经开区管理机构设置,结合地方机构改革逐步加强对区域内经济开发区的整合规范。三是优化机构职能。允许国家级经开区按照机构编制管理相关规定,调整内设机构、职能、人员等,推进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优化协同高效。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国家级经开区发展需要,按规定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