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温州市场采购试点渐发力 上半年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9-07-08 08: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对外贸易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我省扎实有效推进“稳外贸防风险”各项工作。以市场采购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不断探索新路径,温州(鹿城)借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试点“东风”,完善思路抓攻坚,综合施策求突破,上半年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对全省稳外贸、促增长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温州(鹿城)市场采购工作成效

上半年,温州(鹿城)坚决锁定“确保‘1039’出口20亿美元,力争30亿美元”年度目标,在增加出口额、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提振企业信心等方面工作齐头并进,成效显著。

(一)出口额增幅明显。今年1-6月,温州全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达7.99亿美元,折合54.28亿元人民币。特别是二季度贸易数据强势上升,4月单月首次实现出口额超亿美元,5月单月出口额达1.65亿美元,6月单月出口额达3.99亿美元。1-6月累计报关票数达7922票,出口企业104家,出口商品主要包括无缝钢管、鞋、拉杆、皮鞋等,商品远销至108个国家和地区。

(二)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温州不断优化物流、通关等贸易便利化程度,其中6月24日空运出口首单首试成功,标志着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水、陆、空三栖出口通道已全部打通。

(三)企业信心明显提振。自5月20日以来,累计接待各类外向型企业超1200人次,吸引15家大型外贸企业入驻,企业平台备案数量环比增长超过20%。

二、温州(鹿城)市场采购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开展以来,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省商务厅韩杰副厅长赴温州专题调研市场采购工作开展情况。温州市领导也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举行专题会议研究和调研,坚实推进市场采购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在工作机制建设方面,升格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负责具体协调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攻坚工作。在人员配备方面,优化配置懂业务、有冲劲、善攻坚的干部,所有攻坚干部工作绩效与干部使用挂钩,由鹿城区委组织部严格考核,动态调整,实时激励。

(二)强化部门协同,打通货物出口堵点。一是强化通关保障。与温州海关、温州港集团等单位建立每月会商、应急联动等机制,通过每天延长海关施封时间3小时、组建港区通关专班队伍、为重点企业建立专属微信群等方式,实现车队备案、进出港、施封等环节提速增效,确保每批货物都能顺利出口。二是打通通关路径。对接省海港集团,增加越南海防等直航航线;全面打通和优化水路、陆路转关途径,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水路转关的试点城市。目前陆路转关出口货柜数量由之前日均5个攀升到60个,水路转关货柜由日均5个攀升到30个。

(三)加速平台建设,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一是组建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一批全市在外贸、物流、金融、保险等领域中的重点领军企业,成立“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货源组织、全程代办、金融服务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吸引200多家中小型企业参与试点。二是打造联网信息平台。投入500万元委托浙江电子口岸公司打造涵盖市场采购贸易全流程的联网信息平台,集贸易主体备案、收结汇、报关等功能于一体,优化企业服务流程。三是建设综合服务大厅。该大厅面积2300平方米,集海关、商务、市监、税务等部门审批窗口于一体,一层和二层作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专属企业服务窗口已全面投入使用,目前已累计服务企业1031家。

(四)强化基础支撑,夯实试点工作根基。一是加快专业市场建设。其中,环贸港项目已取得关键进展,目前双方进入审批流程阶段,预计10月份项目开工建设。双金市场项目,6月19日已发布招标文件。交运双屿物流中心改造项目,1号楼已完工并投用,启动另外5万平方米改造。二是统筹谋划业态布局。由浙江国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3.6平方公里内轻工产品交易中心整体产业规划,协助交运集团建立行业进入和退出机制。三是打造拼箱组货基地。开展与亚马逊等高端平台合作,规划建设占地30亩的仓储物流基地,为各类企业提供出口组货拼箱的必要场所。

(五)加快全域联动,共享试点发展红利。一是制定出台全域联动工作方案。赴广东佛山、花都调研广东全省全域联动情况,制定《进一步推进温州深化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方案》,并通过市政府常委会议研究。出台考核办法,对各县(市、区)、市级功能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予以加分。二是发动开展全域联动。今年以来共开展40多场次宣传招商活动。借助“世界温州人大会”、“在外温商恳谈会”、广交会等平台招引温商。截至6月30日,全市除了泰顺县、瓯江口新区外其他十一个县(市、区)均有企业在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上备案注册,有一半县(市、区)有出口实绩。除鹿城区外,其余县(市、区)已实现市场采购贸易出口568万美元。


(浙江省对外贸易服务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