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浙江省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媒体通气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7-22 09:4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贸易管理处

7月19日,浙江省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媒体通气会在省商务厅举行,介绍首届进博会取得的成效并通报浙江省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相关进展情况,并回应媒体关切。

浙江省参与首届进博会取得的成效和带来的机遇

首届进博会,浙江省取得了招展工作全国第一、招商工作全国第三、成交额全国第一、配套活动数量全国第一的好成绩。浙江省共组织4万人报名参加首届进博会,浙江省现场和非现场成交超100亿美元。

与此同时,浙江省举办了亮点纷呈的配套活动,积极承接首届进博会的溢出效应。省级层面成功举办了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进口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采购专场等高规格配套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境外高端客商。各地的配套活动,如杭州的“武林洋淘”系列活动、宁波的“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对接会、温州的进口消费品博览会、义乌的“义新欧”进口商品采购会、青田的世界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很有成效。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国家级的大平台,给浙江省带来了推动进口贸易、招引外资、扩大对外经贸交往的巨大机遇。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基本情况


第二届进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主旨演讲中提出的“越办越好”总要求和主场外交定位,为推动进口博览会实现“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做好各项筹办工作。

第二届进博会规划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由国家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三部分组成。国家展规划总面积3万平方米,只展示不成交。企业商业展规划总面积30万平方米,规模超过首届,设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5个板块7个展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包括主论坛和若干分论坛,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宣布的“全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将作为分论坛之一,主办方还将围绕营商环境、人工智能、多边和区域合作机制等议题广泛讨论,发出更多“虹桥声音”,提供更多“虹桥智慧”。



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招展工作已结束,企业签约逾千家,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首届。第二届进博会将在展区和题材设置等方面实现突破创新,增设室外展场,展示大型机械和大型车辆等;新增高端消费品、AR/VR、养老康复等题材;设立户外“无人驾驶”区,提升参会人员现场体验感。七大展区展品更加丰富多元,将有大量全球最新产品、技术首发,包括科技生活“黑科技”、新能源车与古董车、智能装备、药品器械、精品消费与高端消费、全产业链服务、全球食品等更加多样商品、服务和技术将和大家见面,进口博览会吸引力将持续提高。

浙江省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做的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浙江省参与进口博览会工作,首届进博会一结束,省委常委会就专题听取浙江省参与进口博览会情况的汇报,并研究如何更好参与下一届进口博览会。省委和省政府的主要领导批示指出,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机制,进一步扩大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促进扩大开放,结构调整。朱从玖副省长在浙江省参与首届进博会总结表扬活动上充分肯定了浙江省参与工作取得的成绩,以省政府名义通报表扬了30个成绩突出的集体和120名成绩突出的个人,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早谋方案、早谋客商、早谋活动、早谋项目、早谋保障”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如下几项工作:

出台浙江省参与第二届进博会的总体方案

协助做好以交易成交为中心的招展工作

全面启动招商工作

积极筹备第三届浙江—德国(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

全面启动各级层面的配套活动

下一步主要工作:

广泛发动省内企业(专业观众)报名参加采购

发动德国(欧洲)和省内对口企业参加第三届浙江—德国(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

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用好第二届进博会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


(对外贸易管理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