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图片新闻

中国(浙江)-非洲投资贸易对接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7-02 09:4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作为“八大行动”项下第一条具体举措,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于6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举办。


为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浙非经贸合作”的举措,6月27日下午,中国(浙江)-非洲投资贸易对接会在湖南长沙举办。大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商务厅承办。省商务厅、各市商务系统、企业代表,湖南方面代表,埃塞俄比亚、贝宁、博茨瓦纳、卢旺达、南非、几内亚、尼日利亚等部长级官员与驻华大使,非洲采购商代表等约250人参加会议。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出席并致辞,副厅长王坚主持会议。


盛秋平厅长在致辞中指出,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兴起阶段,而浙江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拥有助力非洲发展的资金、技术、装备、人才等要素,双方合作潜力巨大。2018年,浙非贸易额实现301亿美元,其中,浙江向非洲进口50亿美元,同比增长24%。贸易额不断增长的同时,浙江对非洲进出口结构更趋多元化,如南非的红酒、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肯尼亚的红茶和工艺品等受到浙江消费者欢迎。截至2018年底,在非洲的浙江人约2万人,浙江企业在非投资总额31亿美元,投资从纺织、批发等传统领域向医药、安防、电商、文化等新领域拓展。

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ESSB(欧洲与南部非洲共同体组织桥梁机构)负责人Dr. Alawi Swabury、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常务书记达瓦娄·克迪尔·海吉分别上台发言,表达了愿与浙江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的强烈愿望。

本次对接会特别设置了企业对接环节,精心组织了50多家浙江参会企业与非洲参会企业B2B对接,对接领域涵盖了纺织服装、电子产品、食品、服务贸易、机械制造、能源矿产等。浙非双方企业面对面洽谈,真正实现有效对接。中非民间商会、华立集团、达之路集团,省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省建设投资集团,万邦德集团以及阿里巴巴、中地海外、米娜纺织等重点对非合作企业参加会议。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