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上半年湖州市出口增速列全省第4,“稳外贸”效应显现

发布日期:2019-07-16 08: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湖州市贸粮局

上半年,全市外贸实现进出口总额434.3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出口384.7亿元,增长8.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2.2和1.7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4;进口49.5亿元,下降15.1%;出口占全省比重3.7%,基本与去年年末持平;占全国比重4.8‰,比去年年末提高0.1个千分点。外贸出口增幅实现“保五争三”,“稳增长,保份额”半年红目标顺利实现。

作为全省受中美经贸摩擦最严重的五个地市之一,今年以来湖州市组织开展了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为重点的稳外贸攻坚行动,全员动员、全线排查、全效施策、全速转型,切实推动该市外贸稳定增长。

一是全力应对贸易摩擦。开展湖州市稳外贸攻坚行动,成立湖州市稳外贸专班,市领导和12个部门牵头带队全覆盖走访273家重点外贸企业,发放政策文本550余份,举办5场风险防范培训活动,座谈调研企业550余家次,梳理问题226个,目前已化解193个。

二是全力培育外贸主体。制定2019年外贸主体培育计划,累计培育外贸进出口实绩新企业179家、排摸贸易潜力项目20个、“三转”培育企业85家,合计新增出口13.6亿元,拉动全市增长4.8个百分点;开展政策解读、市场分析、风险预警、法律服务等系列培训活动11次,覆盖企业700家次。

三是全力开拓国际市场。组织全市428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36个,累计展位数1097个,开展境外宣传推介活动,策划俄罗斯电梯展、吴兴织里童装中东欧(匈牙利)组团展示活动,提升湖州市特色产业国际影响力。

四是全力抓好示范创建。推进外贸品牌建设,新增“浙江省出口名牌”10个,复核通过16个,省级和市级出口名牌累计达到59个和129个。成功创建省级外贸综合服务示范平台3家。

五是全力防控外贸风险。抓好全市6个市(县)级外贸监测点、13个产业预警点建设,覆盖705家重点监测企业和1960家“订单+清单”系统企业,全省率先完成“订单+清单”系统企业100%上线。做好美求对华产制造结构钢产品、欧盟玻璃纤维织物反倾销等9起贸易救济案件指导工作。

下一步,湖州市将把稳外贸、稳企业、稳增长、稳预期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牢固树立“多增一点是作贡献,少降一点也是作贡献”的思想,全力稳定生产、积极开拓市场、抓好精准施策、推进转型升级,确保外贸实现稳定增长,为全省“稳外贸”贡献“湖州力量”。


(湖州市贸粮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