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浙江省外贸综合服务示范企业30强发榜 宁波独占9强

发布日期:2019-07-16 08: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局

外综企业出口增长已成为宁波外贸出口最重要的增长极之一。

日前,经过企业申报、商务部门分级评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程序,省商务厅公示了拟认定的2019年30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示范企业。其中,有9家宁波企业上榜。

13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名单正在公示,宁波以绝对优势占全省各地市之首。”

上榜的9家宁波企业分别为:宁波宁兴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慈溪进出口控股有限公司、宁波联合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瑞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美联外贸服务有限公司、宁波一达通外贸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华艺进出口有限公司、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对宁波外贸圈而言,这是一群耳熟能详的名字。其中,“外贸一哥”中基宁波集团,去年一马当先,成为宁波史上首家进出口总额突破30亿美元的民营企业;世贸 通、一达通在业内如雷贯耳;此外,宁波联合“联合监管仓”、华艺“云裳谷”、慈溪外贸“家电企业共拓市场”等项目,也在细分的特色外贸服务领域各领风骚。

作为最早探索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城市之一,宁波深谙综合服务平台对于延伸外贸价值链的意义。早在2015年,我市商务、国税、海关、检验检疫、人行等部门联合出台《宁波市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型)企业实施办法》,目的是通过认定一批外贸 综合服务企业,鼓励此类企业做大做强。2016年,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获评全国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为长三角区域首家。同年,我市专门成立宁波 市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试点工作。

目前,宁波重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已从3家发展到10家左右,逐渐形成良性竞合的发展氛围。试点期间,市各有关部门立足外贸新业态发展实际,统筹协调监管体系改革和企业模式创新,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提供了许多便利化措施。

如海关提供了积极的出口便利化措施,并将试点企业列入海关重点帮扶企业;检验检疫部门将世贸通作为全国原产地证书自主签证试点的第一家单位,税务部门为试点 企业提供优先办理退税服务;外汇管理部门对试点企业实行外汇收支总量核查政策,允许试点企业可主动调节收支时间和规模;信保公司为试点企业提供优惠费率服 务,简化投保流程等,极大帮助了试点企业的发展壮大。

2018年,经我市认定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额达215.3亿元,同比增长17.6%,比全市外贸出口增速高6.2个百分点。

今年前5个月,相关企业延续快速增长势头。经我市认定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合计出口89.7亿元,同比增长16.5%,比全市外贸出口增速高6个百分点。

不光自己“跑得快”,宁波的外综服务企业还将重点放在“服务”溢出。每家外综企业平均服务外贸企业超过3000家,70 %的服务对象为宁波本地中小微外贸工厂,30%延伸至市外及周边省市如安徽、江苏等地的外贸企业,为宁波的中小微外贸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增强竞争能力起到 了重要促进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把服务辐射到了周边区域。


(宁波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