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宁波成为国际卫生港五年 助企节约成本10亿元

发布日期:2019-07-12 17: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新模式下,对符合条件的国际航线船舶申请供水,只要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就行。”负责船舶代理的汪先生对宁波口岸实行的“开放式申报+验证式监管”外轮供水管理模式赞不绝口。
2014年,宁波“全港创卫”成功,海关总署专门针对宁波出台4大方面15项全港创卫系列优惠便利措施,包括大力推行船舶电讯检疫、降低入境集装箱查验比例、创新入境空箱监管模式、加大码头开放服务力度、支持港航经济发展等。
       据测算,创卫优惠系列措施实施5年来,宁波海关为船方和货主等节约运营成本10亿元。宁波口岸船舶电讯检疫比例从30.6%提高到64.4%;船舶平均作业时间同比缩短2小时,每艘次入境船舶平均节约成本3万元。
       同时,宁波海关提升一线工作效率,交通工具登临检疫平均用时55.8分钟,比原来缩短一半;实现入境空箱检疫全流程无纸化,入境空箱开箱查验率1.1%,同比下降约50%,每月平均可为企业节约成本近500万元;与此同时,还提前完成了海关总署“压缩三分之一通关时长”和我市“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100小时”的工作目标。
       与此同时,宁波海关还打出了推广创建“国际卫生船队”、外轮供水“开放式申报+后续式监管”、压缩通关时长、“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系列组合拳,不断创新提升贸易服务和通关便利水平。
       宁波口岸通关持续便利化也让全港创卫品牌效应凸显。去年7月,穿山北港区被批复准许开放,可靠泊世界最大集装箱轮和散货轮。如今,穿山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两年突破1000万标箱。梅山港区今年上半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7.02万标箱,超过2013年全年吞吐量近一倍,同比增长96.58%。据介绍,目前梅山港区正在建设宁波舟山港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码头,该项目整体建成后,梅山港区预计年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1000万标箱。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