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聚焦招商选资 创新打造“全球招商中心”

发布日期:2019-07-11 17: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湖州市贸粮局

今年以来,湖州市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结合湖州发展实际,以上海、杭州、苏州为重点,北京、深圳、广州为辅助,推动形成“3+3”招商布局,着力打造驻沪“湖州全球招商中心”,全方位多层次承接沪苏高端外资转移。上半年累计签约项目143个,其中亿元以上123 个、5亿元以上42个;签约科研机构15家;引进大学生 1585名。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布局招商引资网络。印发并实施《关于进一步改革创新强化沪苏驻点招商引资引才引技工作的实施方案》;出台《湖州市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并将《沪苏驻点招商考核》纳入其中;制定《驻沪苏招商引资引才引技在编工作人员工作保障方案》。建立招商干部督查管理制度、工作例会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分析形势、研究问题。自中心启动以来,施根宝副市长已召开2次上海招商工作例会。同时强化考核引领,突出目标导向、实效导向,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围绕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对接。针对湖州市 “4+3+N”主导产业体系,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提高项目集聚度,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好高”项目。支持各区(县)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联系重点区域的产业平台、产业园区、企业集团等,实现“无缝化”的合作对接,全力引进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高科技成长企业和项目。如德清县引进了总投资103亿元的航空模拟机及飞机整机制造项目;吴兴区引进了总投资10亿元的石墨烯纤维产业化项目;长兴县引进了总投资1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项目;南浔区引进了总投资7亿元的精密传动部件制造项目;安吉县引进了丰树集团总投资5.6亿元的全外资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

三、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引合作渠道。强化社会招商、中介招商、平台招商,加强同上海、深圳等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商会协会、咨询机构、园区平台和大型企业的联系,进一步突出科技、人才、金融、信息等优势领域,实现以商引商、以企引企、以外引外。强化与政府平台的对接,推动项目人才的招引和城市形象的推介。德清县加大力度密度,多次赴上海成功举办招商推介会;长兴县与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等4家科研机构签约合作;安吉县和上海安吉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商会41名理事以上会员作为安吉招商引才大使;南太湖新区以战略性科技产业为重点,主动与上海张江、漕河泾、浦东等高水平平台园区建立密切联系。上半年全市累计签约区域合作项目10个,排摸高层次人才项目181个,联系对接沪苏高校院所61家,其中签订合作协议3家。

四、配强招商力量,建设招商引才队伍。坚持赴外招商与干部培养相结合,以组织部发文方式,从市级部门和各区县选派318名优秀年轻干部,派驻上海实行全脱产驻点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培养干部的“主战场”。加强对驻点招商人员培训,提高招商人员业务水平、谈判技巧、项目甄别能力,目前已在上海举办3次全市招商引资培训会。落实明确驻沪苏招商引资引才引技在编工作人员经费保障等相关事宜,制定招商干部督查管理制度,强化对招商人员的考核管理,从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两方面调动和激发招商人员的积极性。同时于6月底正式启动深圳驻点招商工作,7月还将适时启动北京驻点招商工作。


(湖州市贸粮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