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国新办举行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吹风会

发布日期:2019-06-03 11:3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5月29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杨咸武、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负责人邢海峰介绍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介绍了《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意见》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以激发对外经济活力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意见》提出了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对内对外合作平台功能、加强要素保障和资源集约利用五个方面共22项任务举措。  

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进开发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聚焦提升对外合作水平和经济发展质量。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方面,开发区要充分借鉴符合自身发展方向的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特别是在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治理水平方面可以学习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的精神。在支持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加强投资促进方面,要依托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现有的产业基础,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培育行动;赋予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进一步拓展利用外资的方式,支持开发区利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指出,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方面,下一步将开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及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产业研究,做好国家级经开区产业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通过汇聚高端制造、高效服务、高级人才,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吸引外资和稳定外资方面,坚持市场化运作,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和内外资企业的协作,提升引资质量,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积极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杨咸武指出,在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方面,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加强科技创新,进一步落实好国家激励企业科技创新的有关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支持开发区及其企业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经开区和高新区这两类国家级产业园区的交流。  

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负责人邢海峰指出,在推进工程项目审批改革方面,支持指导国家级经开区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现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管方式的四个统一。在就业创业人才住房方面,鼓励支持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多渠道的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提供更加多样化的租赁住房。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