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图片新闻

浙江-新加坡经济贸易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27 10: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经济联络处


6月25日下午,浙新经贸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杭州召开,理事会浙方主席、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理事会新方主席、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出席并致辞,理事会浙方副主席、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主持会议。双方有关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和高校代表共250余人参会。会议听取了理事会五个专题组工作进展报告,举行了项目签约和可持续城市发展主题交流等活动。

朱从玖副省长表示,在双方高层互访、人员交流、经贸往来的良好基础上,理事会5个专题工作组正式成立并在各细分领域开展务实的对话交流,推动了一批项目和意向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并开始探索更多合作。下一步,浙江和新加坡要在国际贸易、金融和海事服务、未来社区、科技创新、青年交流等领域进一步对接战略规划,研究提出合作推进方案。希望更多的部门、行业商协会和企业能够参与到浙新经贸理事会工作中来,加强双方各个层面的交往,促进浙新全方位交流合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沈颖部长表示,新加坡和浙江的合作成果与多年来双方在经贸理事会的框架下奠定的坚实基础密不可分。今年的新浙经贸理事会是五个专题组成立以来的首次汇报展示会,是新加坡与浙江两地政府间沟通交流平台形式的创新成果,期望双方能更紧密地合作。  

会上,油气、科技创新、青年、金融、可持续城市发展专题组组长汇报了目前工作情况并介绍下一步工作重点。  

油气贸易和海事服务专题组

专题组将共同推动国际贸易、金融服务、海事服务的交流互鉴,支持油品贸易、燃油加注生态系统、海洋工程合作。  

科技创新专题组

专题组将进一步加强规划对接,发挥各自资源和渠道优势,将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好做法进行复制推广。  

青年及文化旅游专题组

专题组将加快建立青年领袖互访机制,支持浙江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人才联合培养计划,鼓励双方中小学教育机构进行更多交流。

金融法律服务专题组

专题组将支持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与新加坡有关企业和机构开展战略投资合作,鼓励浙江企业与新方开展投资促进、金融服务合作。  

可持续城市发展专题组

专题组将加快对接发展战略和规划,共同研究谋划未来社区合作议题。同时,发挥浙江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牵头组建、省内4所高校参与的未来城市研究同盟的作用,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会上共签署15个重点项目,协议金额超110亿元,涉及海事服务、城市规划、环保、跨境电商、金融服务、青年交流、国际教育等领域。主要有:杭州钱塘新区与新加坡星桥腾飞关于数字经济和未来社区项目框架协议,嘉兴市与新加坡财团高铁新城合作项目,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与虾皮科技战略合作备忘录,能源集团与星展银行金融合作项目,舟山群岛新区与麦哲伦环保科技公司油泥综合利用项目,浙江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及人才交流项目、省青联与新加坡青年理事会促进青年交流合作等。

会议围绕可持续城市发展开展了主题交流,行业专家、学者对未来社区建设进行了探讨。

会前,朱从玖副省长会见沈颖部长,并与新方代表团合影留念。


(对外经济联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