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十年历历 不忘初心 用法律护航外经贸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27 10:3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贸易救济调查局

浙江预警点起步

2007年,面对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浙江在全国率先依托行业商协会开展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建设工作,并逐步由少到多、由块到面、由示范到推广,全省建成了106家基本覆盖浙江省主要块状(集聚区)产业、传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的外经贸企业预警点,在浙江省国际贸易摩擦应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先后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浙江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国家商务部、省委省政府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法律服务的初心

2010年,为更好地帮助浙江外经贸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开展风险防范,浙江省商务厅联合浙江省司法厅组建了“浙江省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律师服务团”,当年4月首次组织省内外30多家律师事务所的优秀涉外律师和行业专家开展“律师团驻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法律服务月活动”,就国际贸易经营、贸易摩擦应对、知识产权维权、境外投资风险防范等相关法律内容提供现场咨询、培训和指导。外经贸法律服务旨在帮助企业形成处理国际贸易摩擦的基本理念,不断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案件应对、权益维护的意识和能力,保障浙江省外经贸稳定增长。这始终是我们外经贸法律服务公益活动不变的初心。

十年的实践

浙江省外经贸法律服务月活动在各级商务部门和各预警点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坚守,已经走过10年历程。每年的法律服务月活动,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浙江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和专家们分成小组奔赴各市县区,不惧酷暑,不畏严寒,甚至有时顶着台风,历经风雨,近在城市高楼,远在偏远乡镇和海岛渔村,都留下了省内外律师服务企业的身影,为行业法律体检、为企业问诊把脉。10年里,已有超过350人次的省内外律师和专家累计为超过14500家外经贸企业提供了直接的全方位外经贸法律培训和个性化法律问题咨询服务,覆盖全省的主要块状产业和优势产业集聚地。指导企业学会用法眼看世界、用规则去维权、用法律来抗辩,帮助企业规避防范各类风险。十年磨一剑,法律之剑已经成为企业当前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及各类贸易救济案件的有力武器。

初心不改,誓将法律服务进行到底

今年,面对保护主义加剧、单边主义盛行的当前复杂国际贸易形势,我们初心不改。浙江省商务厅积极贯彻浙江省委“三服务”要求,联合浙江省司法厅重组建立了由60名优秀律师组成的浙江省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队伍,集聚了一批有爱心、业务精、善服务、有志向为外经贸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省内外优秀律师。律师团分为6个小组赴全省12个地市、25个县(市、区)就新形势下的国际经贸摩擦案件、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知识产权维权与诉讼、外贸纠纷处理及全流程风险防范、重点国家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政策等内容开展了52场“外经贸法律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围绕中美经贸摩擦,贴合企业实际需求,为全省外经贸企业2400余人次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编印《将法律服务进行到底——浙江外经贸法律服务指南》,印制省内外律师名册,在浙江对外贸易公共服务预警平台设立律师名录库,开通咨询专线电话,通过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常态化服务。

不忘初心,继续深入为企业开展外经贸法律公益服务活动,从企业内部筑起风险防范的藩篱,再铸法律之剑,为浙江省外经贸企业发展护航!


(贸易救济调查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