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图片新闻

张钱江副厅长出席浙江省商务发展研究会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暨国际商务问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6-24 19: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商务发展研究会

6月22日上午,浙江省商务发展研究会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暨国际商务问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召开,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钱江出席并致辞,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副院长陈丰秋致欢迎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浙江省商务发展研究会会长郑亚莉致辞。研究会理事和会员、地市商务局代表及专家顾问共4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会近一年的工作报告和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审议并投票表决了研究会的重要事项,通过了朱红缨、张海燕、钱晨担任研究会副会长的决定。郑亚莉会长为新任副会长颁发证书。在问题交流环节,参会的理事、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对研究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自由交流。

交流结束后,省商务厅综合处主要负责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分别围绕中美经贸摩擦这一国际商务问题作了专题讲座和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郑亚莉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浙江产业转型升级也取得了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浙江外贸如何高质量发展,开放平台如何创新发展等问题亟待深入研究与探讨,这对研究会各高校的科研团队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理事会能与广大会员加强沟通交流,一起把握浙江商务发展新命题,为研究人员创造良好机遇,发挥好桥梁纽带、参谋助手的作用,大家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开创浙江商务发展的美好明天。

会上,张钱江副厅长对研究会在自身建设、创新科研成果、开展多方交流等方面取得的进步表示肯定。张钱江副厅长表示,研究会是一个有生命力、有活力的学会,我们要用好研究会这个研究交流合作平台,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研究浙江商务问题,深化对商务发展新趋势、新模式、新特征的研究和把握,为全省商务发展提供更多可应用的研究文章和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张钱江副厅长对研究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要把握分析战略性问题,发挥协调服务功能。研究会要继续跟踪国内外商务领域新动态及热点问题,做好商务领域战略性思路研究,更好地服务浙江商务发展。既要围绕商务发展核心工作,加强对与商务工作联系紧密的主题、课题的研究,也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主动启动对新业态、新模式相关商务问题的研究,如:数字贸易、促进消费等热点问题。同时研究会要对接地市商务系统发展需求,积极服务地方研究,比如对自贸港、长三角一体化、全球价值链等领域的研究。

二要深入理论研究,创新科研成果。希望研究会积极调动会员单位研究积极性,充分发挥会员高校的科研实力,不断创新科研成果,努力培养与发展学术研究人才,为浙江商务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三要开展多方交流,汇集建设性意见。思想只有碰撞才能迸发出火花,学术只有交流才能互通有无。希望研究会积极举办相关研讨会议论坛,加强与政府、高校之间的对话,进一步扩大自身影响力。积极开展调研,加强省内外相关部门走访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拓宽视野,汇集建设性意见。


浙江省商务发展研究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