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领导约谈2018年度考评末位开发区

发布日期:2019-06-20 12: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6月19日,2018年度开发区争先进位约谈会在省商务厅举行。王坚副厅长、房立群副厅长亲自约谈2018年度全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处于国家级经开区、东北片省级经开区、西南片省级经开区末位的三家开发区。厅开发区处、相关市商务局负责人参会。  

会上,三家末位开发区正视“末位”,剖析短板,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整改措施。例如: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自己经济外向度不够、经济总量较小等问题,明确提出要建立国际产业合作园,积极营造利用外资氛围,破解利用外资难的瓶颈;姚庄经济开发区针对承载空间不足,土地要素限制等问题,提出要加强统筹管理,加快开发区园区规划,破解建设用地少的困难;浦江经济开发区针对体制机制不顺的问题,提出了要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等措施。三家开发区都表达了争先进位的信心和决心。参会的商务部门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三个约谈开发区争先进位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坚副厅长、房立群副厅长充分肯定了开发区的积极态度,指出开发区争先进位约谈会是一次对末位开发区的“会诊”,目的是通过考核“把脉”,找问题、查原因、提出整改办法。  

王坚副厅长强调:

一、开发区要正确对待考核,认识考核意义。第一,考核是引导开发区实现创新发展的指挥棒。第二,考核是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的探测器。第三,考核是奖勤罚懒扶优劣汰的刻度尺。开发区不能只进不出,只升不降,不是铁帽子王。  

二、开发区处要研究考核、完善考核、做好考核。一是考核内容要更科学,学习贯彻国发【2019】11号文精神,要从产业、创新、区域带动、绿色集约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充分考虑各开发区实际,构建更加科学完备的考核指标,不断完善开发区考评体系。二是推进考核工作的实施要遵循科学性、真实性和严肃性原则。建立健全“有进有出、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机制,该奖励的奖励,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整改的整改,该降级的降级,不能手软。三是综合运用考核结果,进行开发区数据分析,指导开发区争先进位。  

三、开发区要争先进位,要在“四个优化”上下功夫。即优化空间、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体制机制,推进开发区体制创新、资源整合、产业提升和产城融合。继续发挥开发区是我省对外开放的主战场、经济增长的大引擎、现代产业的集聚区、创新驱动的大平台、产城融合的新兴区的作用。  

房立群副厅长指出:一是开发区要高度重视争先进位约谈会,认真贯彻约谈会议精神,端正态度,提高警觉,查找短板,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要用好“开发区”金字招牌,将考核压力转化为动力。二是要主动学习兄弟开发区先进经验,探索一条适合当地实际的发展之路。深化整合提升,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创新提升能力。三是开发区处合理利用考核结果,加强对开发区的指导,推进开发区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丽水、浦江、姚庄经济开发区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约谈2018年度考评末位开发区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激励全省开发区争先进位  建立末位退出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浙政办发〔2013〕58号)的精神,推动开发区正视问题,聚焦质量,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自2014年实行以来,约谈会对推进发展较为滞后的开发区优化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