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专题 >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省商务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发布日期:2019-06-14 11: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6月12日,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陪同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陶时梅参观了浙江商务发展展示厅,一起回顾了浙江商务发展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随后,浙江省商务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对省商务厅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由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主持并作动员部署,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陶时梅到会指导并讲话。厅党组成员、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全厅机关干部、厅属各党组织班子成员、离退休干部代表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

        盛秋平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省商务厅作为主管开放型经济的政府组成部门,要努力争当改革开放的冲锋队、机关党建的先锋队、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攻坚队。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省商务厅来说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并对此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盛秋平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保持永远年轻的重要法宝,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力量,是党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选择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时点上,全面启动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以赴抓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为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要坚持更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盛秋平认为,浙江作为“三个地”,理应要在开展主题教育上走在前列,充分彰显“红船味”“浙江味”“商务味”。采取“三结合”方式,推进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即: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要注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针对重大商务活动、经贸出访团组比较多的实际,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浙政钉等学习平台,抓好线上学习教育,确保党员干部走到哪里、学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要注重境内与境外相结合,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结合境外特点,灵活开展主题教育,确保教育实效。重点要抓好4项工作:一是要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要坚持在“全”字上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文悟原理,依托“商务大讲堂”、外语沙龙、读书会等平台,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要坚持在“深”字上下功夫,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脱产学习培训;要坚持在“活”字上下功夫,全面落实“红色义工”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学习+评议+走访+义工”四个一标准,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实践。二是要高水平抓好调查研究。紧盯中美贸易摩擦进展,围绕“一促二稳三重点”及九大攻坚任务,健全完善“九联系”制度、“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重大外资项目和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机制,努力把中美贸易摩擦给浙江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三是要高标杆抓好检视问题。要充分认识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翻箱倒柜再查摆、全面彻底再剖析,深挖思想根源,把“改”字贯彻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改全改。四是要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要盯住重点改,对调研了解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服务”发现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要跟踪问效改,对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和民主生活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标准不高的要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

        要突出实绩导向,用中心工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盛秋平强调,要以“三地、三队”定位,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充分利用“三地”的独特优势,学习掌握先进的世界观方法论,汲取吸收坚韧不拔、勇于创新的精神力量,充分发挥“三队”的职能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攻坚克难。要全力以赴稳外贸,加快推进外贸“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要着力保持外资稳定增长,积极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认真研究落实举措;要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深入实施批零改造提升十大工程,推动乡村商贸振兴,加快供应链创新应用;要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改革创新,推进“一带一路”沿线系列站点建设和“义新欧”班列市场化、品牌化营运,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动开放平台提质升级。要以“三大、三服务”活动,贯彻落实“12字”要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三大”“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深化“三大”“三服务”来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要求。大学习,要重在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和实践历程,不断加深对伟大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大调研,要聚焦中美贸易摩擦,认真落实“九联系”“三访三创”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和“做红色义工、铸党建联盟”等活动,切实解决好企业、群众和基层的实际困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抓落实,关键要有担当,全厅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必须要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面对企业的问题,主动跟进服务、全面升级服务、真心实意服务。要以“三互、三比”竞赛,促进主题教育落地落实。深入开展“三互三比”(互看、互学、互评,比干劲、比绩效、比担当)评比竞赛,推动中心工作有效落实,以强有力的督考,树立标杆,形成“滚雪球”效应,营造不需扬鞭自奋蹄的干事创业氛围,实现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

        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要坚持以上率下。盛秋平代表厅党组全体同志作了“五个始终”“六个带头”的郑重承诺,并要求厅属各党组织书记也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无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要先一步、深一层、实一些,真正为全厅党员干部做出样子。要压实领导责任。为强化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厅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任组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韩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厅属各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对主题教育的领导和指导。要注重统筹推进。这次主题教育与以往不同,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这4项举措相互联系、互相贯通、有机统一,要把握工作节奏,同步推进、穿插进行。要注重发挥“三地”的独特优势,发挥“三队”的功能作用,把“三地三队三走”作为推动主题教育的重要牵引,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陶时梅组长充分肯定了省商务厅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并对省商务厅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聚焦根本任务,把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落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二是要把握“12字”的总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勇作为、担使命,为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动力。三是要紧扣“六个新”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让干部群众看到我们真的在变化、真的在改进。

             最后盛秋平代表省商务厅党组班子表态: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自觉诚恳地接受省委指导组的督促指导,扎扎实实地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省商务厅的主题教育既有“红船味”“浙江味”,又有很浓的“商务味”;既有思想政治上的巩固提升,又能取得看得见的工作实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