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开放让生活更美好——中国馆:“城市与园区”展在宁波开展

发布日期:2019-06-14 16:4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6月8日,中国馆:“城市与园区”展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开展。该展是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 21  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我省首次举办“城市与园区”展。本次展览持续5天。

举办该展是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贯彻省委省政府对办好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  21  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该展由浙江省商务厅、吉林省商务厅、浙江省各人民政府承办,以“开放让生活更美好——城市与园区”为主题,以宣传改革开放成果为主线,以促进经贸合作为重点,以展示开放平台、开放城市为主要内容,将进一步打响开放平台、开放城市品牌,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馆分浙江省园区、“一带一路”、东北振兴、长三角特色园区、魅力城市、对外开放窗口、浙江著名企业等板块,浙江、江苏、上海等7省市和境外机构共40个园区、105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展区总面积达8000平方米。

中国馆:“城市与园区”展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展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东北振兴·吉林板块展示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南北联动、互通共赢”为主题,内容有“稻香呼唤茶香”“山珍邀约海味”“雪花遇见浪花”三个部分,展出浙江和吉林两省商务部门优选的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产品。长三角特色园区板块展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以“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主题,上海漕河泾开发区、闵行开发区、金桥开发区、江苏南通开发区、安徽宣城开发区及区内代表企业参展,展示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建设运行情况,包括长三角开发区间的产业合作、项目对接、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服务和行业研究等内容。

二是展示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地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展区,展示湖州在“两山”理论指导下,以绿色智能制造为主线,7个国家级和省级开放平台的建设运营情况。在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展区,展示我省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以来取得的硕果,包括宁波拓展“海上丝绸之路”取得的成就和义乌推进国际贸易改革、“义新欧”中欧班列建设情况。在以“东方水城、魅力绍兴”为主题的展区,展示绍兴的黄酒、茶叶、珍珠、越窑青瓷、书法、越剧等特色产品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在以“创新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的展区,展示杭州经济建设、创新发展、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和未来发展机遇。在以“发展温州模式、实施五化战略”为主题的展区,展示主要对外开放平台的建设发展情况。在以“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建设”为主题的展区,展示国家级开放平台、高端外资企业及数字经济特色企业运营情况。在以“开放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展区,展示金华城市形象、开放平台建情况设和投资营商环境。在以“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为主题的展区,展示美丽大花园建设、创新发展、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国家级开放平台等。在以“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区”为主题的展区,展示自贸区建立以来的运营情况和舟山投资环境优势、对外开放成果、区域文化元素等。在以“山海之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为主题的展区,展示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和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的建设情况。在以“家在花园里”为主题的展区,展示丽水作为“两山”理论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丽水人民家在丽水的幸福感和生态绿谷、旅游胜地的美好形象。此外,我省积极与香港交流合作,展示香港作为亚洲金融、商贸中心,为企业开拓全球市场的巨大成就和经验做法。  

三是既好看,又好吃:展览既着重展示各地、各企业形象,也着重于经贸活动。通过实地调研、严格筛选、优中选优,围绕“好看、好吃又好玩”的关键词,着重选取贴近生活、互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符合消费升级需求的企业展品。选取了吉利集团和中国移动集团作为我省企业代表,展示我省汽车制造水平和时下最热门的“5G”技术,如无人驾驶展示和“5G+AR”试衣镜等。此外,各个展馆也展出了各地特色产品、智能家居、智能服装等,如吉浙特色产品展区展出了吉林的人参、鹿茸、东北大米和我省的茶叶、丝绸、东海海鲜等;浙江各地市分馆展示了迎宾机器人、巡检机器人、无人车、防弹眼镜等。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