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自贸试验区建设

谋划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六次主任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13 09:4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自贸区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试验区工作的指示精神,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再上新台阶,4月28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六次主任会议在省商务厅召开。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主持会议并讲话。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华伟,省粮食局物资局副局长鲍伟民,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夏文忠,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杭州、宁波、金华等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自贸试验区五周年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等重大会议和场合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试验区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会议强调,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把自贸试验区作为落实和服务一系列国家战略的重大平台,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提速提质,努力成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联动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方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办公方案》和《浙江省商务厅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海南省商务厅合作框架协议》等。

省自贸办、管委会分别汇报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起草情况、自贸试验区两周年建设成效。各参会代表对会议审议材料进行了研究讨论,并交流汇报了本单位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

省自贸办主任盛秋平充分肯定自贸试验区两周年建设成效。他指出,浙江自贸试验区设立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自贸办、管委会和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联合攻坚,有效推动了各项改革任务创新和建设,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制度创新走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探索形成8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34项、6项被国务院复制推广。二是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成效显著。着力打造“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在油品企业集聚、保税燃料油供应、民营绿色石化项目落地等方面实现了“三个全国第一”。三是营商环境优化明显。商事登记领域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各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能领域积极开展改革探索,为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盛秋平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和我省关于自贸试验区工作的指示精神,并明确下一阶段要突出抓好5件大事:一是全力筹备好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将于5月份召开,要与省政府办公厅对接,尽快确定好会议时间。各有关成员单位要认真准备好提交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的审议材料,并做好工作汇报。二是全面完成好自贸试验区三年建设任务。2019年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完成三年建设任务的决胜之年,要确保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重点在制度创新、复制推广、“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突破。三是深入贯彻落实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举措。围绕贯彻落实国发〔2018〕38号文,抓紧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加快启动创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推动“自贸试验区+全省开放大平台”的整体发展。四是大手笔谋划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在去年工作基础上,继续推动赋权扩区工作。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对口国家部委的对接汇报,合力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落地实施。五是做好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筹备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大会方案,在内容设计、论坛安排等方面,充分借鉴国内外高端会议办会经验,力争大会取得更大成效。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