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图片新闻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巡馆并出席主宾国开馆仪式

发布日期:2019-06-10 15: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外商投资处供稿

6月8日上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 21 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正式开始。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到场巡馆,并出席斯洛伐克、立陶宛开馆仪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房立群陪同参加。

朱从玖副省长一行首先走访了中国馆。中国馆分浙江省园区、“一带一路”、东北振兴、长三角特色园区、魅力城市、对外开放窗口、著名企业等板块,浙江、江苏、上海等7省市和境外机构共40个园区、105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展区总面积达8000平方米。该展是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 21 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中国馆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展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二是展示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地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三是既好看又好玩,展览既着重展示各地、各企业形象,也着重于经贸活动。

在宁波、绍兴、杭州、温州、义乌、舟山、台州、衢州、金华等浙江各市展区,朱从玖副省长听取了展区负责人的介绍,并对浙江各城市的发展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博览会,能更好地展现浙江城市魅力,推动浙江与中东欧各国的经贸合作取得新收获。

同期,主宾国斯洛伐克和立陶宛的开馆仪式在8号中东欧国家形象展举行,朱从玖副省长出席活动并致辞。

在斯洛伐克开馆仪式上,朱从玖副省长表示:“斯洛伐克是欧盟最具发展活力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有力推动下,中国与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合作关系也越来越紧密。浙江省的开放程度高,投资环境好,经济活力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与斯洛伐克的友好合作基础十分扎实。今年是中斯建交70周年,斯洛伐克又是本届博览会的主宾国之一,我们真诚希望,浙斯双方在经贸、物流、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强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不断推动双方友好关系进入新台阶。”

在立陶宛开馆仪式上,朱从玖表示:“立陶宛和浙江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双方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立陶宛作为这次展会的主宾国,对参展工作高度重视,高水平筹划,高质量布展,充分体现了深化合作的信心和诚意。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本次博览会,双方一定能够在交流互动中发现更多的合作机遇,进一步拓展双方投资合作空间。”

主宾国开馆仪式结束后,朱从玖副省长一行还走访了8号中东欧国家形象馆和5号欧洲商品馆,并与各国参展商亲切交谈。

6月8日下午,朱从玖副省长在宁波会见了捷克工贸部副部长马里安·皮尔哈,双方就加快“捷克站”建设、推动义新欧班列常态化、扩大对捷克进口、建立经贸合作高层级协同机制,探索电商、能源领域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宁波、义乌市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中东欧国家馆采取传统中东欧商品+欧洲商品的形式,品类齐全,从“高大上”的智能科技产品到“小而美”的电子产品,从日常的食品、化妆品到耐用的家电、木材……既对应了老百姓各方面生活所需,也为各行业提供从生产、经营到流通各个环节的“一条龙服务”。展品较去年新增了智能科技、体育用品、日用家电、环境生活、木材、油漆、物流、旅游等。例如最高航速265 km/h,1660公里的单次加油飞行距离,世界上技术最领先的轻型机型之一的捷克飞机也将亮相博览会。希腊作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最新加入成员,也以国家馆形式参展。

今年新增的欧洲商品展区按红酒、食品、日用品、智能科技、服务贸易等划分成7大展示区域,共有114家企业参展。值得一提的是,5号馆的智能科技展区共组织20家来自16个欧洲国家的先进科技企业。包括保加利亚TM ROBOT迎宾机器人、英国Drone Deploy军民两用无人机、C&B VR系统、法国Wiracocha环保科技、保加利亚Meteobot农业技术、匈牙利SINNEO Smart工业智能软件等。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表示:“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浙江省首个国家级的涉外展会。通过本届博览会,一方面推动贸易,进一步扩大出口和进口,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办成一个进出口的盛会;另一方面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成为推动浙江民营企业实现全球化,特别是融入欧洲,扩大在欧洲市场布局的有力举措。它更是一个人文交流和外交的舞台,将会极大地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进一步促进浙江对外开放。”


(外商投资处、对外经济联络处供稿)




打印 关闭